校友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社区  校友新闻

2012-2014年校友重大新闻

时间:2014-05-23作者:cem    审核: 来源:南航经管学院点击:1525


1.我校校友廖达雄获全军“兴装强军”尖兵荣誉称号

  驻川某基地某所一室研究员,我校飞机设计专业、79级校友廖达雄获全军“兴装强军”尖兵荣誉称号。

  廖达雄校友曾主持完成某型号压力恢复系统、某型风洞设计等10余项课题研究,开创多项具有重大价值的空气动力设备设计新技术。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国防发明专利1项,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2012年被总装表彰为首届兴装强军先进个人。

 

2.我校校友孙泽洲获2013年度航天功勋奖

  1月26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在2014年度工作会上,隆重表彰了2013年度航天功勋奖、航天创新奖等获得者及集体。我校校友孙泽洲被授予2013年度航天功勋奖荣誉称号。

 

3. 我校校友吴希明获2013中国航空年度新闻人物奖

  日前,由中国航空报社发起并主办,多家主流媒体联合评选的中国航空年度新闻奖(CAN Annual Award)(2013)揭晓榜单。中航工业直升机所总设计师,直10、直19两型武装直升机总设计师,中航工业首席技术专家,我校直升机设计专业、80级校友吴希明获新闻人物奖。

吴希明校友曾参与研制直8、直9武、直11等型号并取得突出成绩;他先后担任直10、直19等型号的总设计师,特别是为直10的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从此拥有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第三代专用武装直升机。这为我军适应新军事变革、加快陆军航空兵“全域机动,立体攻防”的战略转型奠定了坚实基础。2013年11月,吴希明校友获中航工业“中航工业中青年自主创新领军人才”称号。

 

4.林左鸣校友当选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12月12日晚间在北京揭晓,我校校友、中航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等10人获年度人物奖。

  林左鸣校友代表了中国航空与世界强者“同台竞技”的标杆,从“歼15”舰载机首飞到“利剑”出鞘,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武直10战斗直升机、第四代隐形战机、新型无人机,一系列中国自主制造的国防“利器”背后都有中航工业的身影。

 

5.我校校友梅宏院士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2013年10月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第24届会议(TWAS 24th General Meeting)上,我校校友梅宏院士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工学,engineering sciences)。这是本届工学领域新增6位院士中唯一的中国科学家。

  梅宏院士,1963年5月出生,贵州余庆人,198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计算机工程系,并先后获得计算机应用学士学位与计算机软件硕士学位。之后在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和美国贝尔实验室学习深造。2011年12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

 

6.中航工业授吴希明校友“中青年自主创新领军人才”称号

  2013年11月29日,中航工业在北京举行表彰仪式,授予吴希明“中航工业中青年自主创新领军人才”荣誉称号,并重奖150万元。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出席仪式,中航工业副总经理高建设主持仪式并宣读表彰决定。

 

7.  校友向学校捐赠“唯实创新”纪念石

  2013年10月19日上午,为庆祝母校建校61周年, 37941班校友向母校捐赠了刻有“唯实·创新”字样的纪念石,捐赠仪式在明故宫校区校史馆举行。解放军空军某试验基地瞿勤副司令员代表班级做了发言。校长助理熊克教授出席了捐赠仪式。仪式由校发展联络部部长孙建红主持。

  纪念石的捐赠既表达了37941班校友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同时也勉励在校学生刻苦学习,不断探索科学文化知识,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8.李佳兴同学、李德胜校友入围“全省十大杰出青年”20名考察人选

  近日,由省青年联合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及评委会投票评议的基础上,最终确定20名考察人选。我校李佳兴同学、李德胜校友光荣入围“全省十大杰出青年”20名考察人选,其中李佳兴同学是考察人选中唯一一名在校学生和“90后”。

 

9.周舒兴校友为我校捐赠催眠放松室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2012年10月初,我校67届校友、国际催眠治疗师周舒兴教授通过与发展联络部校友会接洽,联络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经过深入讨论,确定为我校捐赠催眠放松室。历经去年年底两个多月的房屋改造施工,今年年初催眠室家具、设备的陆续进场,再到3月30日的揭牌仪式。如今,位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催眠放松室设施完备、装修精美,现已正式投入使用。

 

10.林左鸣校友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圆桌讨论上发表演讲

  2013年4月7日,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在海南博鳌开幕。在《“产业空洞化”:制造业的隐忧》圆桌讨论上,我校航空发动机专业82届校友、中航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左鸣就“产业空洞化”发表了演讲。

 

11. 蔡奎校友捐赠1000万元设创新奖励基金

  2013年3月18日,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980级校友蔡奎先生回到母校,谨以个人名义向母校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并以此设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专项奖励基金”,用以奖励在科学研究、技术进步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和社会影响的在校师生。

 

12.我校校友蓝绍敏任宿迁市委书记

  2013年2月27日上午,宿迁市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新力宣布了省委关于宿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我校85届校友蓝绍敏任宿迁市委书记,不再担任宿迁市长;提名蓝绍敏为人大常委会主任候选人。

 

13.聂海涛校友当选“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2年12月14日,中国科协会员日暨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校校友、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聂海涛成功当选“十佳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航空科技工作者。

  聂海涛,1986年毕业于我校飞机设计专业,现任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所长兼副总设计师,研究员,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专家组组长,中航工业飞行器设计首席专家,十八大党代表;从事航空工程技术研究工作,曾为歼十、枭龙飞机的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在863项目中,带领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开创性突破,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领导多型高端无人机的研制,为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1)、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均排名第1)。

 

14.六十甲子忆峥嵘,五十重逢赞发展——首届(1956)直升机专业校友返校

  “青年离校老年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当初风华正茂,跟随老师一起学习知识的场景仍历历在目,而今早已是双鬓斑白,古稀之年的老人,岁月不饶人,但是有生之年能够跟昔日同窗好友再聚母校,真的很开心。”

适逢南航一甲子的生日,1956年首届直升机专业校友时隔50年首次重聚。见证南航建校初期的奋斗岁月以后,他们现已功成名就。时时刻刻心系母校发展,只言片语之间,流露出他们的款款深情。

 

15.3位校友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中纪委委员

  2012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我校校友王珉、刘伟平、林左鸣当选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胡问鸣当选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王珉———1986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制造专业,获博士学位,曾任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制造系主任、院秘书长、副院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现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刘伟平———1976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飞机设计专业。现任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林左鸣———1978年考入南京航空学院航空发动机专业。现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16.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港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60周年暨换届大会

  金凤送爽,丹桂飘香。2012年10月14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港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60周年暨换届大会”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和准备,终于在深圳市罗湖区南方联合大厦隆重召开!南航深港澳地区近3000名校友的60余位校友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参与盛会。

 

17.我校十名校友光荣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他们是刘伟平(1976届)、林左鸣(1982届)、张雷(1982届)、刘宏建(1983届)、陈兴超(1985届)、王珉(1986届(博))、聂海涛(1986届)、程军荣(2004届)、丰立祥(2005届(博))。

 

18.我校6位校友评为中航工业优秀领导干部

  2013年1月10日晚,中航工业2012年度峰会举办颁奖晚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我校校友林左鸣等集团公司领导向15位2011年度中航工业优秀领导干部颁奖。我校有6位校友荣获中航工业优秀领导干部称号。他们是:

  中航工业陕飞董事长、总经理       李广兴

  中航技党委书记                               吴盛悦

  中航工业黎明董事长、总经理       孟  军

  中航工业计算所所长                       周  波

  中航国际租赁总经理                       赵宏伟(我院89届校友)

  中航工业气动院院长                       赵  波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