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湖南商学院刘嫦娥教授来我院做精彩学术报告

时间:2018-05-11作者:周潇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846

    2018年5月3日下午,湖南商学院刘嫦娥教授应我院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和江苏省人力资源发展研究基地的邀请,在学院706会议室做了题为“管理学研究中理论模型及研究方法”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胡恩华教授主持,张龙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张捷教授、王凌云副教授等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这次学术讲座。

  

    刘教授的讲座主要分为五个部分。第一,学术的意义。面对学术殿堂的遥遥之路,刘教授指出:只有树立正确的学术科研动机和价值观,科研工作者方能走的更高、更远。第二,刚学做研究者的重点。刘教授结合丰富的科研教育经验,指出刚学做研究者的重点包括:注重知识积累,善于借鉴和模仿;研读经典和一流期刊文献;站在学术前沿,跟踪著名学者和学术团队;强调理论创新,敢于挑战权威。第三,学术的基本知识。刘教授从自科项目申报、论文写作等科研经历切入,从权威期刊分析、论文写作规范、选题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大家呈现了丰富的学术基本知识。第四,理论模型及研究方法分析。刘教授强调了实证研究建模中理论的重要性,并与大家分享了智力理论、胜任力理论以及调节定向理论等经典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此外,刘教授指出实证研究方法的多种变化:趋向于问卷法与实验设计相结合,问卷调查与变量设计倾向于多源、多层、纵向,经验取样法(ESM)逐渐盛行等。第五,管理学实证研究的理论贡献。通过介绍实证论文对理论贡献的分类,刘教授指出理论构建和检验水平都很高的论文价值最高,为大家今后的写作指明了方向。讲座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刘嫦娥,湖南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南京大学商学院博士后,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学者,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负责人,湖南省政协委员,民革湖南省委理论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民革湖南商学院支部主委,湖南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
    刘嫦娥教授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学、人才测评等。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2项,在《经济学动态》、《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管理学报》等国内外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参与撰写学术论著及教材各1部。
刘嫦娥教授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湖南省妇女人才开发促进会理事,长沙市人力资源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刘嫦娥教授2017年荣获了湖南商学院“十三五”规划首届海外师资培训项目,2016年度湖南商学院“感恩优秀教师奖励基金”获得者,2015年度获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奖。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