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有间书屋·明眸沙龙”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分享交流沙龙

时间:2018-05-16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345

    在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由经济与管理学院17级团总支主办的“有间书屋·明眸沙龙”5月10日也推出了以“点亮思想火炬,斯人不朽”为主题的沙龙交流活动,回忆他精彩绝伦的人生之路,向这一永存的最伟大的灵魂致敬。
    在本次沙龙上,每位同学都分享了马克思带给他思考最深的一部著作及其中最精髓的一句话,借以跟大家一起重温马克思曾对人类文明发出的振聋发聩的指引,感受他永远闪耀的思想的光芒。 

    张慧同学分享了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的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了人类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永恒地存在,并发挥作用。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的一生无愧于这段话,马克思将自己奉献给了全人类的进步,终其一生。


 

    李姝颖同学在马克思的全集中读到过这样一句情话:“既不需要婆罗门和毕达哥拉斯的转生学说,而不需要基督的复活学说,只要爱人的吻我就可以复活。”在当代,哲学、法学、社会学,都能追溯到马克思的智慧之言,不知道今时有没有人拿他的情书追求爱情呢。
 

    王野同学分享了马克思一个半世纪前在布鲁塞尔写下的,“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实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这句话如警醒之钟,催动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的大讨论,为十字路口的中国破冰。
 

    马克思的一生,著作等身,里面包含了人生哲理、人类社会的哲理以及大自然的哲理。伴随着同学们的分享,仿佛品味了整个人类社会甚至整个宇宙的发展变化。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回顾这位伟人奋斗的一生,他的思想光耀后世,他的精神永垂不朽。斯人已逝,思想长存。

    秉承着为爱书之人提供一个分享交流的平台,为同学们开辟一方净土、提供一个心灵栖息地的原则,经济与管理学院17级有间书屋·明眸沙龙已经成功举办了四期。在前几期沙龙中,同学们进行了对自己钟爱的作者及书籍的分享、通过书中的爱情故事探讨了当代大学生对于爱情的看法和追求、通过交流马克思的著作了解马克思一生为人类文明奋斗的历程等内容。参与人数不断增加,书屋规模不断扩大,思想内涵不断加深,书屋逐渐成为了同学们扩充文学知识、寻觅知己书友的、锻炼表达能力的机会和平台。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