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以生为本,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多元化迎新工作

时间:2018-09-11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507

      “经生有你,管奏芳华”,2018级新生报道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广泛动员全院师生参与迎新工作,五十余名专业教师和百余名团学骨干们一起参与到新生见面会、走访宿舍、最美经管一小时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全员育人作用,全方位做好2018级迎新工作,为新生和家长营造了温暖的环境氛围,提升了新生对学院的归属感。

跨越四年时空的问答

      9月5日上午,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将军路校区2111教室举行了2018级新生见面会。学院院长周德群,党委书记焦宏图,副院长王英、邓晶、王子龙,党委副书记涂志宏,三个系部的主任、副主任,以及团委书记、新生辅导员等二十余名教师和五百五十余名新生参加了此次见面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涂志宏主持。

      研究生新生代表、2018级工业工程专业研究生张秋彧首先回顾了自己在南航的四年本科学习生活,以一名本科毕业生的身份送给大一新生四点建议。四年前的新生见面会中,张秋彧回答了周院长的互动提问“你为什么要读大学?”,张秋彧感慨道“还记得四年前的紧张和语无伦次,今天是用四年的辛勤努力和实际行动回答了四年前院长的‘考问’”。她还从自律、执行、惜时三个方面表达了对研究生学涯的期盼。

      本科生新生尹佳怡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大学的向往;为帮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学院为每个班级安排了高年级学导,王英和王子龙为学导们授发聘书;邓晶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达了对2018级新生的殷切期望,祝愿每位同学在经管院都能学有所成;焦宏图代表学院赠予本科生新生代表《如何读大学》、研究生新生代表《乡土中国》,激励同学们能在大学里更加务实、更加专注,走好学习生涯的每一步;马静、谢嗣胜、袁潮清三位系主任依次以一句话寄语新生,并对即将开展的本科生、研究生系部见面会发出邀请;最后的院长致辞环节中,周德群院长再次与新生们互动:为什么读大学、为什么读研究生,周院长从回归兴趣、回归梦想、回归课堂、回归本质四个方面勉励新生们,不断明确目标、砥砺前行,选择自己所热爱的方向并为之奋斗。

     随后,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商管理系、经济贸易系分别对本科生新生、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六场系部见面会,三十余名专业教师向新生们介绍了系部学科发展、师资力量、科研情况等系部建设情况,精彩的新生第一课帮助新生们了解学院、系部历史与文化,增强了专业归属感与自豪感。
                                              饱含教育情怀的惊喜

      9月4日下午,院长周德群,党委书记焦宏图,副院长王英、邓晶、王子龙,党委副书记涂志宏全体院领导班子来到新生宿舍,看望参与迎新的志愿者们,并对志愿者们的辛勤工作表示赞许与感谢。

      当天适值本科生新生惠智灵、刘金良两位同学的生日,为了能让初次远离家乡的新生感受到经管大家庭的温暖,学院领导为他们准备了生日蛋糕,并邀请宿舍同学一同为两位新生庆祝生日,周院长、焦书记代表学院向她们送去了美好的祝福。
      送给新生的惊喜不止生日蛋糕,周院长还为两位新生带来了另一份礼物:院长午餐会的邀请函。为了更好的了解新生思想动态,也为了让新生们感受到学院的关怀,学院将在新生中“遴选”军训标兵、学生骨干、少数民族生、体育特长生等一批代表,与院长一起开展“新生力量·院长午餐会”活动,激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伊始积极进取、奋发向上。

                                              满足多元需求的迎新
      迎新不只是将新生们安排到宿舍住宿这么简单,更是新生认识南航、了解学院的一扇窗口。学院的新生辅导员和团学骨干们很早开始谋划迎新工作,她们在新生群中开展调研,了解新生及新生家长的需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迎新活动。
调研中,辅导员们了解到就业是绝大多数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为了让家长们了解我院的就业现状,学院在迎新报到现场设置经管学院18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大喷。国内升学、国外升学、就业等数据一目了然,志愿者还会对数据进行“深度讲解”,帮助经管新生树立稳固的专业自信心。

      为了帮助新生和家长们更快了解学院概况,学院设置了学院概况展示区和最美经管一小时活动。学院概况展示区内容包含学院文化、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力量、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大四学长身着正装为新生逐一介绍。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退休教师罗士礼等老师带领着讲解团为新生们介绍了院史馆、院图书馆、质量主题创新区等学院环境。新生和家长们感慨道“中英文对比的介绍内容很高大上,学院的欣欣向荣也激励着我们要跟随前辈的脚步不断奋斗”。

      为了让新生更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学院开展了“梦想银行,经赢未来”活动,新生们报到时在存单上填上自己的梦想并存入“梦想银行”。后期,学院还会结合“梦想银行”活动,开展系列职业生涯规划启蒙教育,帮助新生更深入的认知学涯和职业生涯,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职业梦想。

      此外,包含所有新生名字的迎新主题弹幕墙、整齐划一的志愿者、清晰便利的楼内引导牌等细微处的工作也都让新生和新生家长们感受到经管学院的温暖,以生为本的迎新工作得到了新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