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双法”复杂装备研制管理分会在经管学院举行换届选举暨学术报告会

时间:2018-11-06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744

      2018年11月3日,中国“双法”复杂装备研制管理分会学术报告和学会换届选举在经管学院704室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方志耕教授主持活动,菅利荣教授、陶良彦讲师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们现场聆听了报告。

      首先,方志耕教授介绍与会专家与领导,南航科研院副院长周克印教授致辞,刘思峰教授作为理事长致辞并介绍专题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会分四场进行。学术报告第一场由西工大杨乃定教授主持。刘思峰教授做了题为“贫信息背景下复杂武器装备研制管理关键技术与应用”的精彩报告,针对中国情景下存在的研制问题,如小子样、数据离乱;费用高、成本难以控制,研制方案筛选难度大、质量成本预测困难等,提出一些基础理论突破、创新与应用,给大家带来很多启发与思考;航天八院的陆志沣总师带来了题为“武器装备体系设计与评估方法探索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体系能力贡献度评估方法,旨在构建武器装备体系综合设计、仿真实验、综合评估一体化支撑环境,提升武器装备体系设计的效率、可靠性和有效性;合工大李凯教授介绍了“面向再制造的多产品生命周期集成系统优化理论和方法”,指出再制造产品系统优化的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讲述了再制造关键零部件循环生命周期模型及其演化规律,重点介绍再制造的多产品生命周期集成系统模型与优化方法。

     第二场学术报告由陆志沣总师主持,西工大薛建武教授对“大型武器装备智能化技术资料管理系统”做了简要介绍,讲述了技术资料管理系统“IETM1→IETM2→IETM3”的发展阶段,针对数据冗余、错检漏检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措施;接着上海海事大学刘斌教授汇报了“中国豪华邮轮建造困境与管理思考”,通过视频生动演示了豪华邮轮建造过程,介绍了其建造涉及的管理科学问题与设计面临的挑战;最后方志耕教授做了题为“贫信息背景的复杂装备可靠性预测与分析技术”的精彩报告,重点介绍以下几个应用案例:某风机齿轮箱润滑油运动粘度和铁元素含量灰色预测模型、小子样背景的复杂装备可靠性寿命试验RLT-GERT网络技术、系统可靠性退化的单元责任Shapley值分配模型等。

     下午,李凯教授主持了第三场学术报告,首先,南航赵旭峰教授介绍了“随机维修理论”,从指数型失效分布、随机化维修策略、随机可靠性系统三个内涵展开;航天科技集团唐伟处长介绍了“系统思维与系统工程”,重点介绍了中国的系统工程及系统科学相关理论,包括控制论、信息论、一般系统论与钱学森系统科学理论;河北工业大学吴利丰副教授做了题为“灰色模型在复杂装备费用预测上的应用”的精彩报告,首先介绍了GM(0,N)模型与装备费用预测,然后简要介绍了几个典型应用:分数阶离散灰色模型及其在备件需求预测中的应用;光电装备维修器材多变量分数阶灰色预测模型研究;基于数据融合和改进MUGM(1,m,w)的导弹装备故障预测。


      西工大郭云涛教授主持了第四场学术报告,南理工刘健做“运作管理(排队论)研究现状总结与分析”,分排队论基本情况介绍、影响顾客排队的因素分析、现有研究存在问题及分析三部分展开;南京林业大学李亚平做了题为“基于观测自相关隐马尔可夫模型的统计过程监控”的精彩报告,针对该问题她提出几点建议:降低抽样频率,增大抽样间隔;通过重新估计过程的实际方差修正控制界限的上下界;运用ARIMA模型、神经网络法、隐马尔可夫模型解决该问题;最后北京智航天宇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解士昆解总介绍了“MBSE技术及其在复杂产品研制中的应用”,解总工程师详细介绍了我国武器装备研制中系统工程的主要应用——瀑布模型,指出复杂产品的研发开始从传统的系统工程(TSE)向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MBSE)发展,提出了当前我国装备研制的短板在总体设计与协调,并从架构师的职责出发,对产品进化、功能及可靠性一体化建模、架构权衡和优化等方向进行了阐述。

      精彩的学术报告交流会结束后,分会成员及参会的博、硕士研究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积极沟通交流,最后由南航谢乃明教授主持了换届选举及分会发展研讨环节,此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报告人介绍:
      刘思峰,现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江苏省重点学科首席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灰色系统理论”和“数量经济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参加国家、省部级课题和国际合作项目50多项;在国际国内学术界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英文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16部,其中英文著作2部,分别由美国IIGSS学术出版社和德国Springer-Verlag出版公司出版;论文被SCI,EI,,ISTP等国际重要文摘机构收录80余次,论著被国内外学者引用4000余次。2002年获得系统与控制世界组织奖。主持的《灰色系统理论》和《预测方法与技术》课程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主编的《预测方法与技术》和《应用统计学》教材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
      陆志沣,航天八院总师。
      李凯,合工大教授,主要从事生产与运作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运筹与优化、智能决策、优化算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在《Applied Soft Comput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Science》、《Applied Mathematical Modelling》、《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1篇,其中SCI收录7篇、EI收录23篇。
      薛建武,西工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在教学方面,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数据通信与网络》、《管理信息系统》、《ERP原理及应用》近十门课程,指导研究生50余名,已毕业40余名。在科研方面,主持和参加了2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中小型企业设备综合管理系统》等两项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参编著作两部,其中《现代武器装备持续采办与全寿命支持》一书被总装备部评价为处于军内乃至国内领先水平。
刘斌,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兼任亚洲邮轮学院院长。2005年6月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堪萨斯州立大学做博士后或访问学者。曾获得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青年“五四”奖章、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优秀研究学者等荣誉称号。兼任IEEE会员、POMS会员、INFORMS会员、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理事、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兼物流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主任等、Emerald旗下4家国际期刊编委。研究方向为: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决策分析。第一(或通讯)作者在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期刊或国际会议发表论文60篇,其中SCI(SSCI)期刊18篇,曾获江苏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江苏省人文社科一等奖、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科成果二等奖等,出版国家等各级规划教材4部、学术专著2部。主持的重要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上海市基础研究重点课题等。排名第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航空基金、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各1项。
      方志耕,南航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复杂装备研制管理,质量与可靠性管理,灰信息博弈,图示评审技术,重大项目后评价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9篇,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4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十余篇;先后出版《质量与可靠性工程》、《质量管理》、《灰色博弈理论及其经济应用研究》、《系统建模与仿真》、《战略性新兴产业生长机理研究》等多部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约十余次。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赵旭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学科负责人,研究方向: 可靠性工程,维修建模,模型在信息系统与工业系统中的应用。日本爱知工业大学管理信息科学博士,日本爱知工业大学博士后研究员,共同研究员,卡塔尔大学项目顾问,博士后研究员;先后主持日本掘科学芸术振兴财团基金项目、卡塔尔国家自然基金、参与申请中国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 7 项;出版专著 2 部,合著专著章节10篇,发表期刊论文 42 篇,会议论文 70 余篇;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组委员,大会秘书以及分会场主席,国际著名期刊编审,5 次荣获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1 次IEEE RELIABILITY SOCIETY 最佳期刊论文奖。
      唐伟,目前就职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曾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企业大学副主任,中组部干部一局干部,获得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出版《灰度决策》等书籍。
      吴利丰,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兼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灰色系统委员会理事,研究领域为灰色系统领域,讲授课程有统计学、系统工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发表论文5篇,均为SCI。曾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等。
      刘健,南理工副教授,研究领域:行为决策;收益管理;排队论;复杂装备研制;服务定价;不确定系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江苏省博士后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资助等项目。参与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等项目。
      李亚平,南京林业大学企业管理系讲师。
      解士昆,现任北京智航天宇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解总工程师是清华大学硕士,曾任广联达公司产品经理、安世亚太公司系统工程部总监等职。解总工长期从事产品研发方法学的研究与实践,主要研究方向为项目管理、系统工程、产品数据管理等。此外解总工程师是国际TRIZ三级认证专家,是中国较早深入研究TRIZ方法和系统工程的学者之一,参与编著《技术创新实施方法论DAOV》一书。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