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19第071期】

时间:2019-10-16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623

报告题目: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商业航天的探索与实践

报告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报告人:宋征宇(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报告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4:0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经管辅楼A0302室

报告摘要:

本文首先分析了商业航天的前景、商业化发射的特点和对运载火箭的需求,以及CZ-8的特点和定位。CZ-8运载火箭充分继承了我国在役和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成果,以发射太阳同步轨道(700 ~1000km)卫星为主,并兼顾LEO和GTO轨道。CZ-8设计有组合型和融合型两种配置,可面向多种任务。随后从快捷制造、系统集成、一体化测发控、自适应快响发射、无人值守、目标轨道与飞行轨迹的联合优化、面向成本的可靠性设计与试验、多样化卫星接口与搭载服务等方面,就CZ-8面向商业发射市场的设计展开了讨论。同时针对运载火箭重复使用的需求,对CZ-8集束式回收的经济性、特点以及关键技术与设备进行了简要介绍。文章最后探讨了传统系统工程技术在商业航天的市场竞争中所面临的挑战,并对CZ-8的探索和实践做了概要的总结。

报告人简介: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设计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国际宇航科学院(IAA)院士,国际宇航联合会(IAF)载人飞行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航天控制基础理论研究与新型运载火箭的研制,先后担任CZ-2F、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CZ-7、中国重型运载火箭等控制系统技术负责人和型号副总设计师;现担任CZ-8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曾荣获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奖项;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著有多篇专著、论文和专利。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