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第十六届华东地区工业工程教学研讨会暨智能制造与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在经管学院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07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815

       11月1日至3日,第十六届华东地区工业工程教学研讨会暨智能制造与服务创新高峰论坛在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华东地区工业工程教学研讨会组委会主办,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会议主题为“工业工程在智能制造与服务创新中的新应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围绕“双万计划”,专业建设,互联网+背景下的课程改革等议题进行广泛深入研讨,以期对新形势下工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应用创新达成一定共识。

       开幕式上,院长周德群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主题与宗旨作了说明,对每年一次的华东地区工业工程教学研讨会在工业工程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副秘书长窦润亮、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刘志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遥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会议分主题报告和高峰论坛两个环节。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浙江工业大学教授鲁建厦以“面向智能制造的工业工程专业发展思考“为题作了精彩分享,他介绍了浙工大工业工程专业建设概况,提出在智能制造背景下工业工程人才培养面临许多新机遇,同时强调工业工程专业应在传统课程设置基础上,加强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的培养训练,工业工程课程设置应加强系统性与难度。       

       吉林大学教授孔繁森的报告题目是 “教学设计的哲学思考”,孔繁森介绍了吉林大学工业工程学科本科生培养课程体系,分享了由他本人创立的“视窗教学法”,从哲学的高度、工程设计的全新视角提出强化工业工程教学设计的重要性。

       上海海事大学教授冯立杰的报告题目是“创新方法及在智能制造与服务创新中的应用”,冯立杰详细介绍了元易创新方法的核心内容及其应用实例,其富有激情与哲理的演讲内容使与会代表耳目一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谢乃明以“智能制造背景下工业工程系列课程教学反思与应对”为主题作了报告,谢乃明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分析了在智能制造背景下工业工程人才培养面临的一系列新挑战,结合自己的成长过程,对工业工程系列课程的教学改革进行了深刻反思,提出了基于科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途径,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江苏一鼎堂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烜斌进行了企业案例的分享。

       高峰论坛环节共分两阶段。第一阶段由教授鲁建厦主持,马如宏、赵慧娟、李兴华、虞先玉、费志敏、原丕业六位老师和无锡捷普公司经理舒鹏就“一流专业建设、实习实践“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专家们介绍了各自学校工业工程专业的特点以及学生的实习实践情况。其中,企业导师课程、学分制实习、项目式实习等创新举措引起与会代表的普遍兴趣,一致认为这些举措对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和示范作用。

       高峰论坛第二阶段由教授朱建军主持,孔繁森、潘尔顺、纪杨建、童一飞、闫秀霞、黄蕾六位老师和上海纤科公司经理李晚华围绕“师资队伍、教学方法“主题各抒己见。普遍认为,师资队伍建设是工业工程专业建设的关键,由于专业隶属学院的差异性,各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存在不同需求,应根据各自高校的特点提出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与举措。

       会议中间,代表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南航经管学院实验室,工业工程梦工厂、计算机云平台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智慧教室、VR实验室等给与会代表留下深刻印象。

       在大会总结与闭幕环节,院长周德群对所有演讲嘉宾与会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德群用“有主题、有情怀、有高度、有深度、有信心” 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周德群表示,“智能制造时代下工业工程人才的培养”这一会议主题十分鲜明,符合新时代新特点与新要求;高校老师们十多年如一日,参加这样的地区教学研讨会,体现了工业工程人在人才培养方面的情怀,以及不断追求卓越的初心;演讲嘉宾们从哲学的层次思考专业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立意高远;会议针对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改革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是一次很好的经验分享会;尽管专业发展中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老师始终坚定信心,推动各项改革。周德群表示,会议的交流内容丰富、精彩纷呈,不失为一场教学研讨的盛宴。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