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线上教学 “疫”不容“迟”

时间:2020-02-26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600

       疫霾骤降缝庚子。锦鼠伊始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该迎来一个朝气蓬勃的新学期,可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师生们返校的脚步,却阻碍不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运筹学》团队推进“疫情”下的新学期教学工作研讨。
 

运筹学教学团队


线上交流 积极筹备在线教学


       2020年2月初,新年初始,《运筹学》团队按照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在团队负责人党耀国教授的组织下,《运筹学》团队的11位教师积极交流新学期线上线下课程准备过程中的经验、问题与想法,有序组织新学期线上教学的资源共享、教学视频、习题库建设、答疑设计、教学任务等活动开展。


线上交流


视频会议 全面推进新学期教学任务


      从2月初开始筹备,于2020年2月21日下午3点至4点半,《运筹学》教学团队成功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线上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团队负责人党耀国教授、朱建军教授、徐海燕教授、章玲教授以及相关教学老师共11人参加本次视频会议。首先,党耀国教授从五个方面对新学期的《运筹学》课程建设提出新要求:
   (1)差异性筹备不同课时的运筹学线上教学工作。针对不同教学对象、不同教学要求、不同教学时长的差异性《运筹学》课程,党耀国教授提出要充分考虑现有线上资源的优势与短板,结合不同章节的特点,建立健全课程的教学模式、课程设计、习题筹备和答疑形式,确保学生有能力、有动力、有兴趣的达到学习要求和学习目标。
     (2)齐心协力推进在线资源建设。新学期要持续更新课程内容,保障课程的前沿性、先进性与实用性,完善网站学习资料的建设与更新。进一步丰富课程资源,每学期增加、修改一部分视频及非视频内容,增加部分测验题及作业,逐步完善试题库,同时完善已建立的运筹学案例库。
     (3)进一步推动《运筹学》教材建设。积极响应“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完成并出版《运筹学》第四版教材,更新教材内容、添加实际案例、衔接学科新要求,冲刺教材建设奖。
     (4)夯实课程思政工作。依据《教育部高等教育2020年工作要点》,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党耀国教授提出深入挖掘《运筹学》蕴含的思想政治内容,在课程发展、应用领域、案例分析中嵌入课程思政教育内容,实现价值引领、知识教育、能力培养的有机统一。
    (5)全面加强基层教学团队建设。逐步推进《运筹学》课程大纲的更新、修订工作,并且共同商讨教学日历、教学目标、教学大纲的统一化工作,建设《运筹学》基层教学团队,冲刺“双万计划”一流课程,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金课”。
      然后,朱建军教授、徐海燕教授分享了自己在“学习通”上建设在线资源和在线授课的经验与感想,团队老师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困惑,几位老教师为年轻教师答疑解惑,共同推进《运筹学》课程新学期的在线教学工作。
最后,朱建军教授对视频会议内容作出总结,并对课程在线资源的进一步建设提出要求和期望。
 

视频会议


在线课程 多平台协同推进在线教学


       《运筹学》团队依托平台,全力打造切实满足线上教学需求的精品课程。党耀国教授在校精品课程平台建立了《运筹学》在线课程资源,并且在“爱课程”平台开设了面向社会的《运筹学》在线开放课程和面向南航学生的SPOC课程,其《运筹学》在线开放课程获评了国家级精品课程。徐海燕教授在校精品课程平台建立了《运筹学》双语课程资源,并为《运筹学》英文教学提供助力。朱建军教授、章玲教授等团队其他教师在此基础上,积极融入自己的教学特色、教学手段、教学资源,在“学习通”和“爱课程”上建立自己的课程,并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联系学生,及时布置和批改作业,完成课程答疑工作。此外,团队教师积极探索Zoom直播、腾讯直播、Welink等在线教学手段,充分保障《运筹学》在线教学顺利运转。
  

校精品课程平台《运筹学》课程建设情况
 


爱课程平台《运筹学》课程建设情况


      疫情无情,教育有爱,停课不停学,成长不停步。让我们家校一体,齐心共进,持续打好打赢《运筹学》教育教学攻坚战,建立“互联网+教学”“智能+教育”新形态,借助疫情促进教学方式变革,扎实推动课程思政工作,完善在线教育资源建设,探索在线教学模式优化,全力推进《运筹学》教学“质量革命”。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