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实现首批博士生远程毕业答辩

时间:2020-03-07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916

       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为了帮助学生按时毕业,经济与管理学院在“过程不简化、标准不降低”的宗旨下,及时推动答辩新形式的采用,保证学生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工作。3月4日,学院博士生武良鹏、王玲俊通过在线会议的方式参加远程毕业答辩,成为学院在疫情期间首批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的成功案例。  

      早在确定远程答辩形式后,两位博士生导师王英教授、徐海燕教授就开始联系校外专家,筹备答辩事宜,并与学生确认远程答辩设备,对答辩所需材料进行指导把关。为了保证答辩顺利进行,导师与答辩秘书制定了详细的答辩工作方案,提前排查各种突发情境下可能存在的问题,并通过反复模拟答辩过程,梳理出答辩操作说明。在对比几个平台的使用效果后,答辩秘书何沙玮老师最终选定使用zoom作为线上平台。与此同时,研究生院学位办、校信息化处以及学院也全程给予了帮助与指导,为两位学生的顺利答辩保驾护航。  

      3月4日下午1点,答辩如期进行。本次答辩由答辩委员会主席、东南大学张玉林教授主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巩在武教授,我校王英教授、徐海燕教授、谢乃明教授、朱建军教授分别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何沙玮老师任秘书。在严格执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毕业论文正式答辩标准的前提下,导师及其课题组、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及学院教学办工作人员等二十余人在线旁听了本次答辩,见证了学院首次博士学位论文在线视频答辩的顺利完成。 

      答辩过程中,按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要求,两位学生通过论文内容陈述展示了研究成果,对答辩委员会成员的提问质询进行一一解答。答辩完成后经过答辩委员的线上讨论、投票表决,一致认为两位博士研究生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和答辩过程达到了博士学位的要求,建议学位委员会授予博士学位。为了确保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的公开、真实、完整、使线上答辩有据可循。整个答辩过程,以及后续的匿名表决环节都做了录屏、截屏,作为答辩记录留存。 

      午后短短三个小时的线上答辩,让两位博士完成了求学路上的身份进阶。然而,在这之前的五六年博士生涯中,前进的每一步都是来之不易的。
      作为南京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王玲俊的身份是多重的,教师、学生、妻子、妈妈。对于一个精益求精的女性而言,每一个角色都要尽善尽美,在博士就读的这5年,熬了无数个夜,啃了若干本书,在导师王英教授的鼓励和帮助下,终于走到答辩这个令人喜悦的环节前。而另一位博士生,武良鹏则有着更为曲折的求学道路。
      自2016年入学,武良鹏师从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陈晔老师,跟着师门同学,扎根学院教研室,潜心学术科研,可是未及学有所成,导师陈晔因病离世,原本的主心骨缺失了。然而,当师门还沉浸在悲痛与迷茫的情绪中时,学院已经第一时间为各位学生安排好导师,继续开展学术指导工作,就这样,武良鹏遇到了人生中第二位博导,徐海燕老师。虽然面对的是一个中途加入且研究方向有所差异的学生,徐老师以及所在团队对武良鹏给予了细致的指导与足够的温暖。徐海燕老师额外发放补助,并持续关心学生的科研进展与身体状况;同一个团队的刘文杰老师主动帮助承担论文报销,减轻学生财务上的负担;朱庆缘老师对博士论文给予了耐心而全面的指导;周志鹏老师与何沙玮老师带着学生参加课题研究。一个学生的成长,离不开导师及其深厚教研团队的悉心付出。

      武良鹏同学在答辩感言中表示:很幸运也很荣幸能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跟着陈晔导师与徐海燕导师,耳濡目染,学会了很多做人和做事的道理,他们以身作则教会我做人要真诚以待,尽可能帮助别人;做事要尽善尽美,注意每一个细节;对任何热爱的事都要全力以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学院诸多老师的关心与帮助,同样让我感受到极大的温暖,我也慢慢的体会到了遇到困难一定要懂得坚持,并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我们不能脱离所有人独自活在这个世界上,身旁还有很多支持与帮助我们的人。同样,处于疫情中的人们也应该坚持下去,坚信总有一天疫情会被战胜,就像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抗“疫”是眼前的第一要务,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学院既要抗好“疫”,也要尽好“力”,保证学生的正常毕业。本次在线答辩案例,为学院即将启动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远程答辩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学院将在国家政策许可的前提下规范、优化程序,努力实现以生为本,让毕业答辩更有“温度”。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