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部署2020级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

时间:2020-03-20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532

        疫情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按照学校教务处相关要求,正常推动2020级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的各项工作。3月17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邓晶在线主持召开了学院2020级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工作会。各系教学主任虞先玉、马珩、刘文龙、查冬兰,以及院教学办公室吴海燕、田苑娜等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中,大家就学院大类培养专业分流政策完善、各系目前课程设置改进、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

        邓晶首先介绍了本科人才培养的形势,要求各系高度重视此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并对学院专业分流工作提出了改善建议。此外,他强调目前年轻教师的专业技能未能在教学环节中有效凸显,要求各系全方位调动年轻教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的积极性,鼓励年轻教师将科研和教学有机结合,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投入学院的金课建设。同时,应打破以往人才培养方案的束缚,增加通识、实践及有挑战度的课程,对于该压缩甚至淘汰的课程进行及时调整。

        在学校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各位教师针对方案修订展开热议,并对一些细节达成共识,如在保持学分不变或者酌情压缩的情况下,进行新课增设及水课删减;学分设置应充分考虑学期之间以及专业之间的平衡,做到充分合理安排学分修读计划;根据专业实际需求,酌情适当增加实验教学环节及部分企业类课程,但务必把握课程设置的持续性,避免课程设置因师资变动造成不稳定等。

        最后,邓晶进一步明确了方案修订过程中的时间节点,并鼓励各系广泛征求教师意见,强调过程中可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评审,以确保方案的科学性、实用性。

        会后,部分教师通过学院微信群也参与了讨论,院长周德群表示希望以此次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给专业内涵带来一些变化,为一流专业建设打好基础。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校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大会精神,经济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新一轮修订工作。在遵循学校修订原则的基础上,努力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不断推进课程思政,努力凸显专业特色,继续优化课程体系,创新重构课程模块,改进大类培养,加强实践教学,切实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