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沈洋老师谈在线教学

时间:2020-03-21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701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乃至世界带来了强烈冲击。在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各行业各领域也开始思考这次重大突发事件给我们带来的深远影响。教育领域,尤其是高等教育领域,理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站在思想探索的前沿。
       就现实情况而言,大多数高校教师并不具备在线授课经验,因而预先录制视频,并将其上传至网站供学生学习的“伪”在线方式成为一种倾向。但该方式存在难以形成合理学习规划、难以有效开展启发互动、难以提供良好学习氛围等“三难”问题,不能真正做到与线下教学等质。因此,在软硬件信息环境的支撑下,研究在线直播方式教学方法就成为必要的探索。


       《C++程序设计语言A》是经济与管理培优班一年级核心基础课,64学时/40机时。该课程要求较强的逻辑思考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即便是线下教学,也具有较大的挑战性。
       为此,沈老师将该课程的在线授课分为准备、课前、课堂、课后等几个阶段,在不同阶段展开设计,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将沈老师的在线授课经验在此分享给大家。

       1、准备阶段
     准备阶段的主要工作是平台及相关软硬件选择。目前较为主流的在线授课平台提供商包括雨课堂、超星、阿里、腾讯、华为和 Zoom。经过多次测试,并考虑到技术模式、群体效应等因素,在该课程的在线教学中选择了超星泛亚平台+Zoom 的组合。通过超星泛亚平台实现课程资料共享、作业发布批阅和讨论答疑等功能;Zoom 则负责实现在线授课的相关任务。
       在线授课对教师所使用的电脑(或平板)并无太高配置要求,各网络运营商在疫情期间也都提供了宽带免费提速服务。但需注意的是,一些无线路由器所提供的网络服务不够稳定,授课用电脑应尽量采用有线方式接入互联网。除此之外,可根据需要考虑是否购买绘图版用于在线授课过程中的“板书”。沈老师采用的配置如表1所示。

       在准备阶段,教师应提前与教学班学生建立联系,可通过课程群的方式,形成可靠的通知传达渠道。此外,为了保证实际效果,建议在正式开课前至少在线试讲一次,确保教师和学生都熟悉和掌握在线课堂的基本操作,也均能对一些意外情况进行有效应对和处理。

       2、课前阶段
       在该课程的在线教学过程中,作者于课前阶段进行的主要工作包括PPT上传、等候室设置和白板准备。
       超星泛亚平台提供了教学资料和教学过程管理的完善功能,教师可在课前上传下次课的PPT,一方面满足部分学生预习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便于学生在授课过程中查阅,有助于帮助学生建立起对前后概念的一致理解。
       从该课程需要出发,沈老师在每次课前会在Zoom环境中准备在线白板,将上次课的重点难点组织成课前问题,以试图避免因问题积累导致后续学习效果的下降,如图1所示。
 

图1 课前白板示意图


       沈老师将白板分为“课前问题”、“核心知识”和“示范讲解”三个区域,“核心知识”、“示范讲解”两区域将在“课堂”阶段发挥作用:作者除在课堂讲授时根据需要使用绘图板在“示范讲解”区形成类似线下教学“板书”的效果,还将本次课程的核心知识点以关键字形式列在“核心知识”区,引导学生形成知识脉络。
       在Zoom中可设置等候室,这样若有学生在教师开启会议前进入课堂,会自动转入等候室而不是显示“无法连接”,教师可在做好所有准备后按批或逐个允许学生进入。

       3、课堂阶段
       该课程课堂阶段的所有设计均在Zoom环境下完成。主要包括在线签到、课堂讲解、交流互动、分组讨论等环节。
       经多方尝试,沈老师选择以提前5分钟开放课堂,要求学生主动发送签到消息的方式完成在线签到功能,Zoom会对所有消息加上时间戳后自动保存,可较完美地实现签到需求。
       在课堂讲解过程中,将内容共享给学生一般有“共享窗口”和“共享屏幕”两种方式。建议一般采用窗口方式共享,以免广告等弹出窗口对教学过程带来干扰;在演示程序等需要同时向学生展示多个窗口的场合,则可采取共享整个屏幕的方式。课堂讲解过程中涉及到的“板书”环节上文已介绍,在此不再赘述。

       沈老师认为,与线下教学相比,有效的交流互动对于线教学更加必要。除语音问答外,还可充分利用Zoom中的举手、多方注释、参会者共享屏幕等功能方便地实现类似线下教学的相应功能。在需要组织学生分成小组在线讨论时,Zoom的“分组讨论”功能可满足要求。在此场景中,教师还可以自由地加入某个小组参与学生的讨论,如图2所示。
 

图2 分组讨论示意图

       4、课后阶段
       在该课程的在线教学实践中,课后阶段的教学资料保存、收发及批改作业和讨论答疑等功能主要借助超星泛亚平台完成。通过简单设置,Zoom可帮助我们自动录制和保存教学过程中的动态视频、分页白板和文字对话内容。课程结束后,作者会将视频上传至超星泛亚平台供学生回看复习。该平台也提供了完善的作业管理、讨论管理功能,非常适合用于在线教学课后实践和知识巩固。如图3-5所示。
 

图3 教学资料管理示意图

图4 作业管理示意图

 
图5 讨论答疑示意图



       经过几周的实践,沈老师认为,从教学规律本质出发,通过努力探索和精心设计,在线教学完全有可能取得等质线下教学的效果。从某方面而言,随着信息化手段的使用,反而会促使课程建设向着更加规范、更加科学的方向发展。同时,通过回看录像,教师也能更清楚地看到授课过程中的不足。我们相信,即使疫情过后恢复线下教学,这段在线授课的经验和思考也仍将持续发挥价值。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