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20第005期】

时间:2020-03-27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750

报告题目:AI技术在电网行业的应用与进展

报告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报告人:张飞飞(南京土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报告时间:2020年4月3日 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787843970

报告摘要: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生活中的普及,人工智能技术被人们熟知。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着重强调,必须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电力系统相结合,构建“智能电网”造福人民。目前人工智能技术主要用于态势感知和辅助决策等领域。这些人工智能技术与研究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在电网运行与控制领域,开展了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在负荷预测、调控操作决策辅助分析技术、电网系统运行优化与稳定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在输变电领域,开展了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变电站巡检机器人的研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巡检海量视频图像处理与分析、设备状态监控等智能检测工作;在配用电领域,开展了配电房巡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在用能和用电行为方面的研究;在基建安全领域,利用深度学习与计算机视觉技术机器识别风险目标,保障人员生产安全。人工智能技术与垂直行业的深度结合,解决行业具体的问题,将是AI发展的必然趋势与重点。同时AI技术落地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是关键。IE的学生具备综合的数理、工程、最优化与统计、计算机等基础知识,AI技术的浪潮将为IE的学生提供广大的用武之地。

报告人简介:

张飞飞博士获得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机械工程博士,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系声学硕士、学士;南京土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主要从事于为电网行业研发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输电线路缺陷识别、安全监控、智慧调控等人工智能技术与解决方案。张博士在智能硬件、网络通信与安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分布式新能源技术与行业应用等领域拥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学术背景。曾在国际期刊和学术会议上上发表SCI及EI检索学术论文20余篇,超过30项专利与软件著作权。拥有丰富的软件及电气硬件产品研发全流程管理经验,以及多年的初创团队建设和管理经验。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