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子撰写提案登上全国两会并通过立案

时间:2020-05-28作者:康冲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602

      2020年全国“两会”于5月28日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据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工作报告:全国政协于2019年组织考察调研等97项,收到提案5488件,立案4089件,提出了一大批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其中,一份特殊的提案也被转化为政策文件内容。日前,由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冯诗玥等同学撰写的提案——《关于进一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确保医疗用血充足供应的建议》,受到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并作为正式提案提交全国两会并通过立案。

      针对“无偿献血”问题,由冯诗玥等同学组成的提案组开展了社会调研,同学们查阅资料、走访专家,实地调查基层采血车、血站及主管部门,结合千余份问卷调查,针对无偿献血知识普及度不高、献血区域性和结构性缺血等问题,提出解决建议,最终撰写出《关于进一步推动无偿献血工作确保医疗用血充足供应》的提案。

      “学生们的调研很充分,切入点很好,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也有一定价值,我在对其中的调查数据及出处进行核查后,将提案提交到了大会提案组。”该提案被全国政协委员杨正国带到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经审查被立案,国家卫健委对《关于进一步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确保医疗用血充足供应》的建议作出答复。

      在针对提案中提到的“合理提高献血者年龄上限,扩大无偿献血人群基础”的建议,答复称国家卫健委已经在规范文件和技术标准中将献血年龄放宽至60岁。在下一步《献血法》修订过程中,也会充分研究提案中的其他建议。

(第一排右二为冯诗玥同学)

      冯诗玥同学在“新生力量,院长有约”2019级新生座谈会对撰写提案进行了汇报,得到了领导老师的肯定与支持。这次撰写提案的经历也使该生收获颇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南航学子,我们应该怀揣家国情怀,肩扛时代责任,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能有机会撰写两会提案、参政议政,我觉得十分荣耀。”冯诗玥激动地说。

      经济与管理学院秉持“尚德励学,筹策济世”院训,始终瞄准国家战略、国计民生,为经济和社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经管力量”!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