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伦敦大学学院孟靖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09-10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689

       9月7日,伦敦大学学院助理教授孟靖应经济与管理学院能源经济软科学中心邀请,在线上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国际贸易与碳排放”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青年教师胡秀蓉主持,教授查冬兰、张钦、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近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区域间碳转移的两个主要路径为贸易和投资。孟靖博士分别从这两方面带来了他们最新的研究和观点。

       首先,针对金融危机前后世界贸易格局的变化,孟靖详细介绍了金融危机前(2004-2007),后(2007-2011)的南-南贸易(指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贸易量、贸易结构和驱动因素,以及可能会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产生的影响。孟靖提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应在加强本国产业调整、升级能源系统及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大力促进现有环保技术向欠发达地区和国家进行有效转移。西方国家在开发低碳环保技术及产业的同时,避免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封锁;并大力促进可持续消费,降低人均碳足迹,推动全球绿色价值链的发展。

       随后,针对跨国企业在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所扮演的角色。孟靖介绍了从2008到2016年,跨国企业的碳排放足迹的变化,发现碳排放强度下降使得跨国企业碳足迹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份额在减少,但其规模依旧可观,2016年跨国企业碳足迹占全球碳排放总额的19%。从部门间的异质性角度,孟靖进一步分析对比了六个不同经济部门、不同国家的外资企业碳足迹及该部门代表性跨国企业碳足迹。孟靖提出采用投资者负责原则来解决跨国投资所导致的区域间谈泄露问题,或可为未来气候变化减排提供公平的排放分配及气候融资原则。

       孟靖从贸易和外企投资两个方面,分享了碳减排责任在生产地和消费地之间的分配,以及投资者碳减排责任制。孟靖的学术讲座展示了该领域前瞻性的研究,给在线师生带来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热情。报告后,在线师生针对报告内容展开了讨论和交流。


嘉宾简介:

孟靖博士,伦敦大学学院助理教授, 剑桥大学剑桥环境、能源和自然资源治理中心(C-EENRG)成员。研究方向主要包括气候变化政策、大气污染的环境经济影响及低碳技术创新,在Nature Geo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Nature Climate Change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获2018年Nature Communications地球与行星科学前50名论文奖,2017年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最佳青年学者论文奖。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副主编,SSCI期刊Economia Politica 副主编。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