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会议

【翠屏经管论坛2020年第05期】

时间:2020-10-20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983

主题:数据科学与可靠性工程

时间:2020年10月27日09:00-17:00

地点:腾讯会议:会议 ID: 213 486 673、经管楼702室

主持人:赵旭峰


论坛议程:

1)报告人:汤银才

报告题目:数据科学与文学化统计编程

报告时间:09:00- 11:00

报告摘要:

大数据时代数据科学成为一个非常时髦的交叉学科,涉及数据收集、数据治理、数据探索、数据可视化、统计建模、机器学习和分析报告写作等多个环节,这为统计学及相关专业的学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和更好的就业机会。开源时代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免费的优秀工具,如专注于数据统计分析与可视化的R语言、轻量级的标记语言markdown和精美图书排版工具TeX。R与Markdown的联姻诞生了Rmarkdown, 使得数据分析与报告写作融为一体,使得文学化统计编程成为可能,使我们不再留恋商业软件word/PPT和SPSS/Matlab/SAS,进而成倍成倍地提高我们的学习、工作、研究效率。本报告的内容包括: 数据科学的知识体系及分析工具,数据分析最为优秀的生态环境Rstudio,从一个统计学专业老师的角度讲述文学化编程与写作技巧,一些rmarkdown实际例子, 告诉你如何快速高效地做笔记、写书、写毕业论文、制作幻灯片等。本报告适合人群:与数据处理有关的所有老师,研究生、本科生与数据从业人员。


2)报告人:崔利荣

报告题目:Recent Developments on Some Reliability Topics

报告时间:13:00- 15:00

报告摘要:The importance of reliability for products, systems and processes is known by most people, it contains many different directions so far. Because of limited time, in this talk, 10 hot topics are reviewed and discussed, which include PHM/EHM, coupled networks,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degradation system reliability, big-date in reliability, Hawkes processes in reliability, balanced system reliability, resilience in reliability, cascading failures and reliability features. Finally, some future developments in reliability field are discussed briefly. Hope more researchers, special for young ones, can do more contributions on these hot reliability directions via this immature talk.


3)报告人:蒋仁言

报告题目:工程系统综合性能评价及多维性能指标融合

报告时间:15:00-17:00

报告摘要:本讲座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重大复杂机电系统服役质量检测监测及维护质量控制技术研究”资助的一项研究任务的主要研究成果。内容包括四个部分:1. 工程系统服役质量指数和性能评价指标体系的文献综述;2. 基于标准的多准则综合性能评价技术;3.案例研究,涉及机床制造质量性能退化建模和预防维修优化,电动汽车综合性能评价,电动汽车电池综合性能评价,汽车二级保养后的综合性能评价;4. 实例,涉及数控机床定位精度指标融合、综合性能退化建模和预防维修优化。


报告人简介:


1)汤银才,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概率统计》、《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和《Statsitical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编委,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学会、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计算统计分会、上海市工业与应用数学会理事,已培养硕士毕业生50多名,博士毕业生7名,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他各类项目20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多篇。先后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三等奖(2017),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申银万国奖(2009),华东师范大学优秀任课教师奖(2008),上海市教学成果三等奖(1995),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7,1996),全国统计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6),上海市统计科学研究成果课题类一等奖(1995)等荣誉。著有《R语言与统计分析》、《可靠性统计》、《贝叶斯统计》。


2)崔利荣,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教授。1983年毕业于天津工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8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1994年在英国威尔士大学(Swansea)获得博士学位(概率与统计学)。曾于1986年至1999年工作于中国航天工业部,2000年工作于新加坡国立大学,2003年至今,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曾在英国、台湾作为访问学者。曾任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SCI期刊)副主编10年(2005.1—2015.9)。现任IISE Transactions(SCI期刊)副主编,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SCI期刊)副主编,Quality Technology & Quantitative Management(SCI期刊)副主编;任多个学术组织的常务理事、理事、分会主任、分会副主任。国家自然基金管理科学专业评审组专家(会议评审)。自1999年以来,已发表SCI检索论文90多篇,英文专著1部。2005年被评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指导1名博士研究生获得2009年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多名博士研究生获得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共主持(曾经与现在)国家自然基金5项面上项目,1项重点项目。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聚合随机过程及维修性建模、退化系统可靠性、有限马尔可夫嵌入方法、Cascading Failures、对称系统可靠性建模与分析、优化匹配、Hawkes过程等。


3)蒋仁言,长沙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后。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和教授的课程为质量工程,可靠性工程和维修理论。他已完成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正在承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他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国际杂志论文80余篇。出版了五本专著。最近出版的两本专著分别是“维修管理决策模型”(科学出版社,2008)和“质量与可靠性工程基础”(科学出版社和Springer联合出版,2015;其电子版下载量连续5年位列Springer电子图书前25%)。他是爱思唯尔(Elsevier)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国际杂志“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liability, Quality and Safety Engineering”的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