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20第048期】

时间:2020-11-10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585

报告题目:大数据技术在应急管理中的前沿应用

报告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报告人:吕欣(国防科技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12日 09: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9559144781

报告摘要:

大规模移动通信数据、社交网络数据与卫星图像数据等近年来不断被创新地应用到全球贫穷、疾病与灾害问题的研究中。本报告将结合吕欣教授长期以来应用大数据技术在地震台风、海啸、疫情等重大国际灾害事件中开展应急救援的多项工作,介绍如何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大规模人群行为分析,建立预测模型并转化为应急管理决策能力。重点围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讲述自武汉封城以来的全国疫情发展风险评估与预测性分析,网络舆情与在线社交网络结构演化等方面的近期工作。

报告人简介:

吕欣,博士,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国际非营利组织Flowminder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首席分析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挖掘、应急管理、复杂网络理论、统计抽样、人类行为动力学等,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2020、Nature 2014(Correspondence)、PNAS、Nature Microbiology、Physic Reports、PLOS Medicine、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等期刊上,得到MIT(2013,2014)、BBC(2011,2014,2015,2020)、纽约时报(2011,2020)、Science Daily (2017, 2019, 2020)、UNOCHA等科研机构、国际媒体、联合国组织的高度评价。获世界移动大会最佳应用奖(GLOMO Award),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仿真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