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20第051期】

时间:2020-11-13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963

报告题目: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社会经济损失及其环境收益

报告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

报告人:李梦宇(悉尼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22日 18: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916779105

报告摘要:

2020年4月3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表示:“ COVID-19不仅仅是健康危机。我们都知道这一疫情深远的社会和经济影响”。这些影响是由诸如封城和世界范围内生产及消费减少等一系列应激措施造成的,并且通过国际供应链而被进一步放大。本文使用全球多区域宏观经济模型,从社会和经济损失以及疫情的环境影响方面捕捉了直接和间接的溢出效应。根据截至2020年4月的信息,我们显示全球消费损失总计25.2万亿人民币,引发大量工作(1.5亿个全职岗位)和收入(13.9万亿人民币)的损失。在环境方面,全球大气排放量减少了2.5Gt的温室气体,0.6Mt的PM2.5和5.1Mt的SO2和NOx。尽管亚洲,欧洲和美国是受影响最直接的地区,且运输和旅游业是受影响最严重的部门,但通过国际供应链传递,整个世界经济均受到了间接影响。这些连锁反应凸显了社会经济与环境维度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强调了应对不可持续的全球格局的挑战。我们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将定义大流行后世界。

报告人简介:

李梦宇博士,于2020年2月从悉尼大学可持续分析中心(ISA)获得博士学位,师从Prof Manfred Lenzen,现为该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她主要通过大数据建模,来量化区域,国家和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具体包括(1) 使用投入产出经济模型进行灾难影响评估; (2)多能源耦合系统建模及协同优化运行策略。在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 IEEE Trans. on Smart Grid, Applied Energy,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 Energy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3篇。相关研究结果得到Guardian, the Conversation, Science Daily, Mirage News, Lab Down Under 等澳洲媒体报道。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