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吕欣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0-11-16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1585

       11月12日上午,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吕欣受我院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研究所邀请,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大数据技术在应急管理中的前沿应用”的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约100人线上参加了吕欣的报告分享,本次学术报告由副教授沈洋主持。

       在本次学术讲座中,吕欣介绍了大规模移动通信数据、社交网络数据与卫星图像数据等技术近年来如何被应用到全球贫穷、疾病与灾害问题的研究中。首先,吕欣以海地地震为例,介绍了通过手机通信数据测算震后灾民流动情况,以此分配救援物资的研究。该项研究将节假日人群流动历史数据应用到灾害人群出行移动轨迹序列熵值刻画中,取得了良好效果。接着,吕欣分析了日本大地震期间在线社交网络不同社群的结构演化与行为;并介绍了包括航空数据、手机数据、社交网络数据等大数据技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应用与成果。

       参加讲座的师生在交流环节积极与吕欣就大数据技术在管理决策的前沿应用等问题展开讨论,均感收获颇丰。

嘉宾介绍:

吕欣,博士,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国际非营利组织Flowminder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首席分析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挖掘、应急管理、复杂网络理论、统计抽样、人类行为动力学等,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2020、Nature 2014(Correspondence)、PNAS、Nature Microbiology、Physic Reports、PLOS Medicine、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等期刊上,得到MIT(2013,2014)、BBC(2011,2014,2015,2020)、纽约时报(2011,2020)、Science Daily (2017, 2019, 2020)、UNOCHA等科研机构、国际媒体、联合国组织的高度评价。获世界移动大会最佳应用奖(GLOMO Award),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仿真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