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十三五巡礼

[“十三五”成就巡礼] ①:教材篇

时间:2021-04-13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1197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学科专业建设、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在社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在全院上下树立“建设一流商学院”的自信,学院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全院师生在“十三五”期间做出的成就。 


      教材建设是铸魂工程,推进新时代教材建设,建设高质量有影响力的教材,充分发挥教材育人的作用,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
      “十三五”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将专业教材建设作为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支撑,主动适应教学改革和新发展阶段对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新要求,结合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建设的实际,超前制定教材建设规划,明确教材建设的目标和任务,努力创造条件,鼓励教师编写高水平、高质量的精品教材。
      ——深挖科研成果,出版原创教材。灰色系统理论是原创于中国本土的学说,刘思峰教授为推广灰色系统理论辛勤耕耘数十年。刘教授及其科研教学团队将他们在灰色系统领域的创新成果不断融入教材,使该教材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依托优势团队,出版精品教材。学院拥有灰色系统、工业与系统工程、能源经济管理等多个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科研教学团队,这些团队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将教材建设和金课建设有机结合,编写了多本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优秀教材。
      ——面向社会需求,编写系列教材。“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这既是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也是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工业工程专业教师提前谋划、系统布局,编写了工业工程系列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材,引起了领域内的高度关注。
      ——紧跟时代发展,编写前沿教材。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大数据、物联网、信息技术等正在对传统行业进行颠覆性的改造和变革,涌现了很多新的知识和专业技能。为了引导教师积极投入教材建设工作,学院增加了对教材编写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教师探索新兴交叉领域的规律,编写前紧跟时代发展的前沿教材,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社会。
     “十三五”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9部教材入选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在2020年高等学校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江苏省遴选推荐中,经济与管理学院有3部教材获得推荐(《灰色系统理论及其应用》、《系统工程概论》、《运筹学》),占全校获推荐数量的七分之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布的“十三五”优秀教材评选结果中,经济与管理学院获特等奖2项(《灰色系统理论及其应用》、《系统工程概论》),占全校特等奖总数的50%;一等奖2项(《工业工程专业系列教材》共12部、《企业战略管理》),二等奖2项(《高级运筹学》、《管理预测与决策方法》),获奖数量及层次居全校前列。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