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十三五”成就巡礼]②:实践篇

发布日期:2021-04-23 浏览次数:466 作者: 编辑: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学科专业建设、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在社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在全院上下树立“建设一流商学院”的自信,学院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全院师生在“十三五”期间做出的成就。

     为夯实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十三五”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设计了“教-科-训-赛”四维一体的人才综合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即充分利用现有校内外资源,通过教学、科研、项目式实习实践训练和竞赛体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院依托具有丰富教学、科研、实训、竞赛经验的师资队伍,围绕特定主题开展师生团队建设、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实践训练和竞赛团队培育,实现教师团队指导下的大学生群体自主管理、自主服务。
      ——以主题创新区立项,实现学科融通、知识渗透。基于灰色系统、可持续发展、质量管理和电子商务四个主题创新区,学生以创新区研究主题为核心,通过选题申报、团队成员面试、小组讨论、中期考核等形式,开展跨专业、跨学科的创新实践项目研究,引导学生将课程知识渗透到实践创新中。

“教-科-训-赛”人才培养实施方案

 
      ——以项目式实习牵引,提升实践能力、人文情怀。项目式实习本着问题为导向的原则,围绕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设立选题,指导教师既是授课教师也是科研人员,实现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的“捆绑式”建设;同时邀请国家电网、中国商飞、阿里集团等企业出题,制定校企协同的训练计划;依托学校特色,在加强与成飞、中航集团等国防企业协同实训的同时,厚植学生产业报国的情怀。
      ——以高级别竞赛驱动,培养进取精神、综合素养。为了培养学生的竞赛意识,基于创新区内部开题-中期-答辩流程进行全程考核竞赛,培育出优秀的团队,同时依托省级、国家级和国际级高阶竞赛驱动,既重视如全国大学生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江苏省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等科研创新比赛,也注重“挑战杯”、“互联网+”、清华“亮剑”等企业实践应用比赛,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全面锻炼的机会。

学生团队参加各项竞赛及获奖情况(部分)

      “十三五”期间,我院学生在专业学科竞赛、科研等方面成果丰硕,并以此保证了就业质量。在专业竞赛方面,专业教师指导的学生有100余人次在全国工业工程案例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等国赛特等奖、金奖、一等奖20余项。在科研与创新方面,学生在校期间主持或参与了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19项;学生成立4家创新企业并获得风险资本支持;本科生在《Energy Policy》、《Memetic Computing》等国际国内期刊上发表论文42篇,在17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在继续深造方面,连续四年学生总的深造比例超过35%,其中86.36%的毕业生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百强高校深造;国内深造比例近四年平均保持在27%左右,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著名985高校深造的比例稳步提升。在校企合作和就业方面,我院学生在校企合作和就业过程中不断有新收获,并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中国商飞公司评价我院学生在校企合作中表现“极具战斗力”; 中国沈飞公司评价我院毕业生在工作工程中具有“肯干、苦干、巧干”的精神;亚马逊公司评价我院毕业生在工作工程中在工作期间“工作认真、踏实肯干、虚心好学、善于思考”,并且“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特别强,为公司解决了多项管理创新难题”。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