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十三五巡礼

【“十三五”成就巡礼】④:科研篇

时间:2021-04-27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1278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学科专业建设、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在社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在全院上下树立“建设一流商学院”的自信,学院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全院师生在“十三五”期间做出的成就。

        科学研究是探索学科前沿与突破技术瓶颈的关键,对师资建设、学生培养、服务社会等各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深化学科发展和扩大学院影响力的重要基石。

       “十三五”期间,学院科研成果质量与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科研方向的发展坚持“三条主线、多维并举”。灰色系统方向“致力原创,持续创新”;能源环境系统建模、冲突分析与决策等方向“聚焦前沿,构筑高地”;复杂装备研制管理、质量与可靠性控制等方向“面向需求,突破瓶颈”。国防经济、人力资源管理、智能制造与供应链优化等多个科研方向在项目资助与成果发表中都取得可喜成绩。


       ——致力原创,持续创新。发展本土原创学说,是十三五规划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重要方面。刘思峰教授团队36年深耕细作,在灰色系统领域不断创新,积极推动本土原创学说“灰色系统理论”走向世界。创办的本土高质量期刊,《Grey Systems: Theory and Application》和《The Journal of Grey system》均进入JCR二区;连续13年主办IEEE灰色系统学术会议,被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院士称赞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的重要体现”。相关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聚焦前沿,构筑高地。建设现代能源体系和加快改善生态环境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周德群教授团队聚焦能源经济环境系统分析前沿,深入解析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在能源与环境效率评价方向入选2016经济学、心理学与其它社会科学全球十大热点前沿TOP1贡献机构。在冲突分析、群决策、服务科学等方向主办INFORMS 系列高层次学术会议,搭建学科交流平台,打造学术研究高地,推动学科前沿面的交流。相关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科、自然科学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面向需求,突破瓶颈。科学、系统的管理方法,有助于构建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助力地方、行业发展。方志耕、党耀国、蔡啟明教授等提出的“基于定性定量综合集成的决策规划评估一体化”、“基于产业协同与耦合的全局规划与差异化发展”规划方法论,有力支撑了地方与行业发展;协助制定18个领域逾3000份C919项目管理标准文件,提出的“贫信息贝叶斯可靠性评估技术”成为型号标准;设计了基于Q-GERT的智能化分层网络建模技术,解决了星座统可靠性设计与资源分配难题;开发了航空复材生产调度模型与系统,提高效率30%以上。相关成果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


       “十三五”期间,学院累计获得国家级项目74项。其中国家自科杰青1项、优青1项、重点2项,国家社科重大重点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一批科研成果发表在EJOR、IISE、NRL、TS、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等高质量期刊,平均每年近20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约占全校的1/10),以98%贡献度支撑南航《社会科学总论》进入ESI前1%。相关成果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奖项40余项。


代表性科研项目

代表性科研获奖

部分获奖证书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