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十三五”成就巡礼】⑤:社会服务篇

发布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832 作者: 编辑: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学科专业建设、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在社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在全院上下树立“建设一流商学院”的自信,学院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全院师生在“十三五”期间做出的成就。

“十三五”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秉承“凝聚特色、差异发展;瞄准需求、服务地方”理念,深耕江苏,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聚焦于航空、航天、民航“三航”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面向国家、行业、地方重大需求,在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促进地方经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立足行业特色,致力于品牌化与国际化发展。“十三五”期间,MBA教育中心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五年累计招收在职研究生2007人,培训学员1200余人。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研究生比例更加协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MBA教育中心与中航工业金城集团、609所、中国航发606所、航天晨光、深圳机场集团、云南机场集团、成都飞机集团等单位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合作,为“三航”单位培养了大批中高层管理人才。目前,南航MBA已经成为江苏省最具吸引力的MBA项目之一,特色定位非常明确。除了通用MBA项目外,南航MBA打造的特色项目包括聚焦“三航”企业的3A领航者项目、立足先进制造与服务企业的AM启航者项目,面向国际商务的IMBA项目

——优化教学体系,致力于培养学生企业家思维。“十三五”期间,MBA教育中心面向国家、行业、地方的战略需求,探索出一种商科课程群+素质拓展训练的“Business Star”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一大批学有专攻、富有远见、高尚敬业的中高层管理人才和创业创新精英,构建了以Situation(动态演化的商业环境)、Targeting(基于“能力素质模型”的培养定位)、Availability(以知识-能力为导向的MBA课程矩阵库)、Reengineering(四位一体教学流程再造)综合商科教育体系。通过企业家讲座、企业参访、实践教学、案例教学等环节,实现全员参加案例大赛并设立学分,培养了学生企业家创新思维,强化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的密切结合。

——严控论文质量,注重商科教育内涵式发展。质量是立之本。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的第一要务是转变思路,由“以学历为导向”转变“以培养质量为导向”。MBA教育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招生、教学教务、制度建设等层面进行全方位改革,研究生培养实现从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型,通过成立“质量管理委员会”,对师资建设、教学质量、论文质量等重点环节进行管控,有效提升了学位论文质量。在上批次江苏省教育厅与教育部专业学位论文抽检中,学位论文合格率达到100%。

——丰富学生活动,持续扩大项目知名度和影响力。“十三五”期间,MBA教育中心成立学生工作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先后举办各类活动100余场,荣获奖项30余项,扩大了南航MBA项目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MBA教育中心先后在丝路全球商学院论坛获得最具品牌价值MBA项目,第八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上获得“杰出特色MBA项目”,在中国商学院盛典先后获得最具价值50MBA项目、特色MBA项目等荣誉,连续2次在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中获得沙鸥杯。疫情期间,南航MBA教育中心成为江苏省MBA院校中第一家线下开学,第一家举行开学典礼,第一家举行拓展训练的高校,获得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疫情防控先进单位称号。目前,南航MBA教育中心已经成为江苏省具有显著行业特色的工商管理高端人才培养基地。

——开展国际认证,全面接轨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目前,MBA教育AMBA(Association of MBAs)EQUIS(European Quality Improvement System)和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三国际顶级权威管理教育体系认证。三大认证是判断一所商学院是否一流的重要标准,全球同时持有以上三项认证的商学院不到1%。“十三五”期间,MBA教育中心启动AACSB国际认证工作,并在2019年获得了AACSB国际认证会员资格。与此同时,MEM项目取得PMI-GAC全球项目管理教育认证中心(The 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Global Accreditation Center for Project Management Education Programs )国际认证会员资格。2020年MBA教育中心启动BGA(Business Graduates Association)与AMBA的联合认证,2021年1月成为BGA正式会员。通过开展AMBA&BGA、AACSB国际认证,有利于全面对标国际一流商学院标准、汲取全球一流商学院办学理念、使学院尽快成为一所根植于中国土壤,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经济与管理学院。

MBA教育中心高端培训情况

  

  

“十三五”期间MBA教育中心获奖一览表

20170520

第十七届金丝利来龙舟赛,南航代表队荣获“最佳风采奖”和“最佳组织奖”。

20170709

第一届亚太地区商学院MBA帆艇挑战赛,南航万科队荣获“第一名”。

20170802

商学院传播联盟(CBSCU)、中国MBA EMBA精英荟、品牌时代国际传媒联合主流财经教育媒体主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最具价值50MBA》评选中,南航MBA获得中国最具价值50MBA

20171111

江苏省首届MBA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南航代表队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二等奖”,王英与张庆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协鑫集团和今世缘集团两家单位荣获“优秀案例企业奖”。

20171125

第四届江苏省MBA创业大赛决赛,南航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20171210

第十七届中国MBA发展论坛,陈超获得“中国MBA新秀100”、崔皓荣获“创新创业新星”。

20171213

第六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南航MBA项目获得2017年度优质特色MBA项目,周德群院长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商科领军人物”。

20180203

第十一届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获得十佳商学院、十佳联合会等称号,部分学生获个人单项奖。

20180609

“光明优培”杯中国第十六届MBA创业大赛,南航MBA队获得东部赛区决赛三等奖。

20180925

MBA微信公众号获得中国MBA高校微信传播热度排行第22名,内容排名峰值传播力第69名。

20181108

第六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南航MBA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综合实力MBA项目”。

20181111

第二届江苏省MBA案例大赛,参赛队伍均获得三等奖,米传明、张庆两位老师获得最佳指导老师奖。

20181111

第四届全国商学院太湖定向越野邀请赛,南航MBA队荣获“团队三等奖”。

20190420

第二届中国 MBA 演说大赛,南航MBA队荣获新锐奖。

20190504

第八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南航智行队全员完赛,荣获赛事最高奖“沙鸥奖”。

20190630

第六届海峡两岸MBA案例大赛总决赛,南航MBA队荣获三等奖。

20190706

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2019),南航MBA队获得华东三区新锐奖。

20191026

南航智行队参加南京老山国际越野跑挑战赛,18AM领航班蒋晓园荣获30KM女子组亚军。

20191030

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丝路全球商学院发展论坛,王子龙副院长荣获MBA杰出贡献奖,杜刚老师获得最受欢迎MBA老师,MBA项目荣获最具品牌价值 MBA项目。

20191110

第三届江苏省MBA案例大赛,南航MBA队荣获最佳组织奖,南航1--启迪队荣获团体二等奖,南航2--绿水青山队荣获团体三等奖,山东鑫迪家居装饰有限公司和南京志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优秀案例企业奖,周德群、张庆老师两位荣获最佳指导老师奖,张钦、张浩两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郑藩明同学荣获个人最佳风采奖。

20191112

第七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南航MBA项目荣获2019年度知名品牌MBA项目。

20191123

南航智行队在第三届全国商学院太湖定向越野邀请赛团体成绩总排名第二(亚军),2018AM领航班蒋晓园女子个人成绩第二,2019国际商务2班熊静女子个人成绩第三。

20191129

第十九届中国MBA发展论坛,16MBA校友蒋云峰同学荣获2019年中国MBA十大精英人物奖,19MBA丁云峰和李蕴莲同学荣获2019年中国MBA新秀100荣誉。

20191206

第十三届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2017江宁1班邱晓雯和18通用江宁班王艺两位同学荣获中国MBA优秀干部奖,2018AM领航班马健和2018通用明故宫杨军同学荣获中国MBA新锐100奖。

20200109

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南航MBA项目“国际商务特色班”获得中国商学院最佳中外合作MBA项目TOP10,吴文娟、蒋云峰、崔皓获得杰出校友奖。

20200823

南航智行队在第九届亚太地区商学院沙漠挑战赛全员完赛,荣获最高赛事最高奖“沙鸥奖”,南航经济与管理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杜刚老师获得“感动亚沙人物”称号。

20200918

第二届丝路全球商学院发展论坛,南航MBA获得“最具品牌价值MBA项目”,MBA中心执行主任杜刚获得“MBA杰出贡献奖”。

20201024

南航MBA天投会创投俱乐部参加第十八届中国MBA创业大赛,荣获东部赛区决赛新锐奖。

20201107

南航智行队参加全国商学院太湖定向越野赛,获得最高团队荣誉奖(碧螺奖)。

20201112

第八届腾讯商学院发展论坛,MBA项目荣获“长青品牌·2020年度杰出特色MBA项目”。

20201211

第十四届中国MBA联盟领袖年会暨商学院高峰论坛,南航MBA中心执行主任杜刚荣获2020中国MBA院校卓越领导人物奖;南航第十届MBA联合会荣获2020十佳MBA联合会;第十届MBA联合会主席王艺荣获2020中国MBA优秀干部;16级校友吴文娟荣获2020中国MBA十大成就奖;2020MBA学员陈权全、寇明星荣获2020中国MBA新锐100奖。

20201223

第二届“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MBA项目荣获“最佳MBA项目TOP100”第36名,与密苏里州立大学合作的MBA项目荣获“最佳中外合作硕士项目TOP30”第14名,3A领航MBA项目荣获“最具特色MBA项目”。

20201225

第二十届中国MBA发展论坛,MBA中心老师徐倩、王春玮荣获中国MBA发展论坛二十年服务成就奖;MBA学员高丹丹荣获中国MBA校友创新创业新星;MBA学员薛峰、俞杨洋、郝雨昕荣获2020年中国MBA新秀100MBA学员蒋云峰、郁巧、蔡欣荣获2020年中国MBA抗疫先进个人。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