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21第018期】

时间:2021-05-08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768

报告题目:基于LSTM 神经网络融合投资者观点的行业资产配置研究

报告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

报告人:房勇(中国科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8日 14:5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经管楼702室

报告摘要:

本研究从 Froubenius 范数距离、偏差统计量和目标波动模型的年化波动率三个方面建立了投资组合协方差矩阵估计方法的评价体系;针对投资者因自身经验不足而无法表达投资观点的问题,构建了基于 LSTM 神经网络行业指数收益率预测模型,进而采用依赖 LSTM 神经网络预测模型的预测能力表达量化投资观点的方式代替投资者表达投资观点;进一步通过引入等相关系数矩阵线性压缩方法,基于LSTM 神经网络预测模型表达量化观点构建了行业资产配置模型。

报告人简介:

房勇,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兼任《系统科学与数学》副主编、《计量经济学报》助理主编、《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Journal of System Science and Information》等期刊编委,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经济风险分会副理事长。曾作为中组部、共青团第1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主要研究领域为金融工程、风险管理、决策科学,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保监会重点项目,参与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多项。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