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十三五巡礼

【“十三五”成就巡礼】⑥:国际合作篇

时间:2021-05-11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932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学科专业建设、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在社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在全院上下树立“建设一流商学院”的自信,学院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全院师生在“十三五”期间做出的成就。

   

   “十三五”期间,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开放理念,整合学院资源,挖掘海外合作伙伴,通过师生互访、联合科研等方式加强对外联络,营造国际合作氛围;以搭建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为目标,大力推进国际项目申报,引进学术大师,提高学院合作伙伴层次;积极推动国际期刊发展,鼓励国际会议召开,全面提升学院的国际学术影响力,营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

   ——加强对外联系,拓展国际合作伙伴。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与国际知名院校的合作关系,在师生互访、联合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十三五”期间,学院持续挖掘海外合作伙伴,先后与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波兹南工业大学、法国里尔管理学院、爱尔兰国立大学(高威)、捷克斯柯达汽车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建立新的合作关系,签订谅解备忘录(MOU)6份。

   ——统筹项目资源,保障国际交流基础。学院依托长期对外交流基础,大力推进国际交流平台搭建,支持并组织各类国际合作项目申报,为境外专家来院交流、师生出国学习、联合科研等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十三五”期间,学院获批国际人才科研项目5项(累计金额近300万元)、科技部高端外专引智项目9项、南航国际(地区)科研合作伙伴培育项目3项。

2018-2020年科技部高端外专引智项目(9项)

   ——推动联合培养,构建国际教学体系。学院聚焦全球教育资源,持续深化与国际知名院校关系,依托合作伙伴学科优势,探索联合培养教育模式,进一步打开我院国际合作工作思路。五年来,学院与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签订硕士双学位协议(1+1+1),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签订本硕连读协议(3+1+1),与法国里尔管理学院签订学生交换协议。除此之外,学院还在欧盟Erasmus+ JEUL项目的资助下,多次组织教师赴英国、意大利、越南等地参加教学研讨会、教学技能培训,并选派3名学生赴捷克斯柯达汽车大学、斯柯达汽车集团进行海外实习交流。

 

欧盟Erasmus+ JEUL项目

学生赴捷克斯柯达汽车大学实习

学院代表赴意大利参加JEUL项目启动会议

   ——鼓励教师出访,培育国际人才队伍。学院积极营造国际合作氛围,以学科优势为抓手,多层次、多渠道地选派教师出国(境)交流学习,提升团队国际化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全力打造一支能够应对新形势需求的教师队伍。近几年,学院教师出国(境)交流共161人次,累计引聘全职外籍教师3人、外籍博士后8人。

   ——推动智库建设,发挥国际大师优势。随着国际交流的日渐频繁,与世界顶尖的学术大师建立联系成为学院国际合作的工作重点之一,通过邀请外籍专家来院交流,开展讲座、联合科研、联合培养人才等工作,学院不断丰富教育资源供给,提升合作伙伴层次。“十三五”期间,我院新增3名院士受聘为我院名誉教授、1名院士受聘为我院兼职教授,其中,名誉教授Keith William Hipel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江苏友谊奖”和“江苏省荣誉居民”;累计邀请国际著名期刊OMEGA主编Benjamin Lev教授、GDN主编Gregory E. Kersten教授、EJOR主编Roman Slowinski教授等外籍专家来院讲学179场;获批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1个。

2016-2020年外籍院士受聘情况(4人)

2016-2020年外籍专家来院讲学情况(179人)

   ——打造经管品牌,提高国际学术声誉。学院瞄准国家战略要求,遵循高校教育全球化发展规律,充分把握学科特点,全面部署国际合作工作开展。近年来,学院主承办国际会议9场,其中,国际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学会年会、INFORMS服务科学国际会议、GDN国际会议等著名系列会议7场,除此之外,由我院主办的两份国际期刊The Journal of Grey System和Grey Systems: Theory and Application全部进入SCI二区,经管品牌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

我院主办的两本SCI国际期刊

2016年第二届能源环境前沿建模论坛(FMEE)

2017年第八届全球华人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院系主任联席会

2018年第十八届“群决策与协商”国际学术会议(GDN)

2018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分析国际会议暨第32届全国灰色系统学术会议(GSUA)

2019 INFORMS服务科学国际会议(ICSS)

2019年运筹学新发展与国际期刊主编论坛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