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十三五巡礼

【“十三五”成就巡礼】⑦:师资篇

时间:2021-05-19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1028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学科专业建设、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在社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在全院上下树立“建设一流商学院”的自信,学院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全院师生在“十三五”期间做出的成就。


       人才是学院发展的第一要素。“十三五”期间,学院围绕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创新机制,外引内培,激发活力,初步形成了一支在国内有竞争力的师资队伍。

       ——创新机制,构建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作为学校综合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学院,学院人事制度改革步伐加快,坚持学科导向、岗责明确、任务驱动、优绩优酬的原则,先后出台了《年薪制(B轨制)教师聘任考核管理暂行办法》、《讲师岗位引聘管理办法》、《岗位聘任与考核方案》、《新聘教师准聘长聘制度实施办法》、《博士后研究人员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供制度保障。

       ——外引内培,优化师资队伍梯队建设。“十三五”期间共引进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7人、讲师29人(含外籍教师2人);引进国际学术大师(院士)6人,其中Keith William Hipel教授荣获2019年“中国政府友谊奖”、2020年“江苏省荣誉市民”、2016年“江苏友谊奖”。“十三五”期间,学院教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方面取得重要突破,2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人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30人次先后进入江苏省“社科英才”与“社科优青”、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青蓝工程”、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双创博士”、学校“长空英才”与“长空之星”等各类人才计划。教师博士化率从“十二五”末的75%提高到目前的85%,专任教师中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占86%。

       ——“六位一体”,树立良好师德师风。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律,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制度约束、创新教育培训、加强宣传引导、规范教师引培、严格评价监督,通过“六位一体”织密师德师风建设大网,切实服务和有效推动学院发展。做“四有”好老师在学院蔚然成风,涌现了一群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典型:“爱生如子”的“江苏省师德模范”徐海燕教授;“五好导学团队”灰色系统团队、能源管理团队、智能决策团队;“校园年度人物(团队)”周德群、刘思峰、周鹏、朱建军、灰色系统团队、能源软科学团队等。产生了一批有担当作为的时代楷模:致力于原创理论发展与传播的刘思峰教授;带领学科不断发展的周德群教授;聚焦前沿创新突破的周鹏教授。


       ——多策并举,促进青年教师发展和成长。以主题教育、海外研修、企业实践、团队协同发展为切入点,着力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有情怀”的教师队伍,学院教师得到迅速成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强化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通过“送新教师上课堂”,强化职业自信;制定《青年教师海外培训计划》,每年派出5名青年教师赴南洋理工大学、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等名校研修;联系行业企业,派出青年教师进行为期1-3个月的认知实践,推出“项目式实习”“海外实习指导计划”等举措;针对新教师团队融入难、同行融入难的问题,安排指导教师一对一帮扶,从政策上、经费上支持青年教师自主发起的午间学术沙龙和主题论坛等,帮助青年教师尽早融入主流、拓展合作渠道。

“十三五”期间引进的专业教师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