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十三五巡礼

【“十三五”成就巡礼】⑧:文化篇

时间:2021-05-24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1014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学科专业建设、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在社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在全院上下树立“建设一流商学院”的自信,学院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全院师生在“十三五”期间做出的成就。


       “十三五”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锚定学院发展愿景和使命,加强学院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与规划,构建了以理念文化为牵引、环境文化为载体、行为文化为导向、教学文化为抓手、学术文化为引擎、管理文化为保障的“六位一体”的学院文化建设体系。通过不断加强文化育人的思考与实践,立足院情、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凝聚和依靠全院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引领学院的价值追求、行为导向,传承并不断完善独具特色、内涵深刻的学院文化,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经管“文化符号”,营造了引导人、塑造人、凝聚人、激励人的文化氛围,树立了优良的院风教风学风,充分发挥学院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作用,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六位一体”的学院文化建设体系


——以理念文化为牵引,筑牢培根铸魂之基 作为一所从“改革开放”中走来的学院,学院文化理念始终与国家需求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学院凝练确立了“成为一所根植于中国土壤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经济管理学院”的愿景、“尚德励学,筹策济世”的院训、“培育产业精英,贡献经管新知,共创永续发展”的使命。通过教师的入职教育、学生的开学与毕业典礼、“凤回巢”校友返校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学院网站、官微、电子显示屏、院史馆等多维载体进行宣传,使得沉淀形成的这些办学理念入眼、入脑、入心、入行,成为全院师生的理想共识与行动纲领。设计开发以学习和办公用品为主的经管文化创意产品,让“可以带走的经管文化”,深入到全体师生、校友,使经管文化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以环境文化为载体,凸显启智润心目的 环境文化是师生精神风范最直观、最显著的表征,是学院文化延续传承的可具象化的物质载体。打造处处皆有景,景景皆育人是学院环境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逐步打造形成了院史馆、院图书馆、“芳华”角、经管三石、党员之家、红石榴工作坊、光荣之家等为代表的“经管文化十景”。以党建引领的环境文化已由展示型、宣传型逐步转型为融教育型、参与型于一体的独具经管特色的文化多维载体。

 
——以行为文化为导向,规范从教从学行为 行为文化对学院师生言行具有导向功能。学院行为文化由规范行为和卓越行为构成,主体分为组织、管理者、教师、学生。通过开展新教师入职师德师风集体公开承诺、汇编教师典范《平凡》,“第一堂课”书记院长引荐仪式、每月一期“经师学堂”、定期组织观摩教学、严格执行院领导听课巡课制度、为青年教师匹配“教学导师”、退休教师“荣休仪式”通过以上全方位、全过程教育引导,为教师搭建全生命周期的职业生涯行为引导平台。

——以教学文化为抓手,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教学是立院之本,教学文化建设是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保障。学院以建设优质教学资源为支撑,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和培养学生素质能力为导向,着力打造“软硬结合”的教学文化。通过建设改造U型教室、研讨室、教师发展研究中心,打造“互动文化”;通过建设主题创新区,师生开展主题研讨,打造“相长文化”;通过系所、课程组午餐会,交流教学方法,打造“分享文化”;通过“国防企业面对面”、“军演式”实习、创新“梦工场”,打造“实习文化”。学院将“教”与“学”、“研”与“教”、“课堂”与“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有效的提升了教师的教研能力与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以学术文化为引擎,鼓励推动学术创新 学术文化是学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直接影响学院的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通过学院英文网站、青椒午间沙龙,动态介绍学院教师最新学术成果;通过打造“翠屏经管论坛”,鼓励青年教师自主发起组织相关领域前沿学术论坛;通过“经管大讲堂”,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访讲学,年均邀请校外专家来院讲学逾百场(其中,海外专家来院讲学占近四成),实现了“周周有讲座,个个都精彩”;通过举办国际会议,使得GDN群决策与协商、Informs服务科学顶级会议首次走进亚洲、走进我校,主办的国际灰色系统与不确定性学会年会成为业内品牌会议。不断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院在国际学术界的对话能力和学术地位,持续推动学术文化建设。

——以管理文化为保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管理文化是学院文化建设的保障,通过废改立《学院文化建设实施办法》等近50项制度,形成、优化、公开48项工作岗位流程、20项风险防控流程,通过制度建设营造有序、合理、公平、公正的治理环境;本着“让信息多跑路,让教师少跑腿”的建设原则,打造集联系沟通、线上审批、通知公告、文件存档、活动报名、会议预定、数据报表等七大功能于一体的智能移动办公平台。开发上线学院宣传稿件审批和学术报告审批,强化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目前学院共上线运行十余项不见面审批,各项审批标准化后,所有涉及事项实现线上受理、限时办结、一键抄送,所有流程清晰,责任到人,对于所有申请材料可在线留存,申请人、抄送人及审批人可查询、可建议、可评价。学院行政服务中心以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为主要抓手,以明责促规范,以精细促优质,以信息化促高效,不断加强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十三五”期间,学院被评为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获批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南航好新闻奖,学院网站连续两年获得全校优秀学院网站等荣誉称号,获全校首批学院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单位并于2020年获批校“文化建设示范点”,学院党委申报的 “加强特色文化建设,助推学院内涵式发展”被评为“2020年度最佳党内主题教育活动”。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