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赴浙江“学党史、悟初心、提能力”专题培训顺利结业

时间:2021-07-25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1158


       7月11日,在暑假的第一天,来自南航经管学院的党员教工踏上了前往浙江大学的充电之旅,经过4次现场教学、5场大咖授课,84位学员圆满完成了为期5天的培训任务。 



规模最大、历时最久

       本次培训班是经管学院第一次面向全体党员教师开展的党史学习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包括没有其他教学科研任务安排的80余位党员骨干教师以及民主党派成员。这也是学院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党员集训。 


       学院党委书记苏州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此次党员专题培训,是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地和实践地,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要深刻理解此次“学党史、悟初心、提能力”的培训主题,“学党史”就是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悟初心”就是要感悟起点之心、重温立业之志,“提能力”就是要提升事业发展能力;希望大家能把总结历史经验和进行现实思考贯通起来,把汲取我党历史智慧和精心谋划经管未来发展统一起来,让培训真正实现“思考发展、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的目的。 

【4次沉浸生动下的现场教学】

       培训首日,学员们来到了党的诞生地浙江嘉兴南湖,一起瞻仰红船、登烟雨楼、追忆革命前辈,感悟“红船精神”“伟大建党精神”。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在杭州城市规划馆和党群服务中心,领略了杭州近年来的变革发展与主要成就,从2003年的“八八战略”杭州实践,再到杭州的开放性经济,G20峰会的积极创办与胜利召开等等,学员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

             


      在民族工业典范—浙江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学员们认真学习了该企业在两化融合、智能制造、数字孪生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并在参观后,聆听了企业负责人在工业流程方面的思考与实践。 


       在“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安吉余村。学员们在绿水青山中一起学习了余村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深刻体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 


【5节主题鲜明的课程】

       本次培训为帮助学员提升理论水平、增长见闻学识,学院深挖浙江的红色资源,科学编排系列课程,共组织5场专题辅导报告,既有《“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改革开放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优质党课;也有《“十四五”教育现代化新征程》《数字经济的新趋势:新基建、新版本、新治理》《学科带头人培养与创新团队建设》等大家普遍关切的业务培训。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徐连林副院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精神的历史内涵与时代价值》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授了“红船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内涵与逻辑关联,进一步引导党员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浙江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郑仓元做了题为《改革开放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报告,介绍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历程和主要成就,强调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的历史作用和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的生动实践。

       浙江工业大学李小年校长通过关键词解读,带领学员们理解、认识、把握《“十四五”教育现代化》的现实和历史意义,以高站位和强针对性讲授了教育新征程的发展逻辑。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兰建平院长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所思所感,向学员展示了《数字经济的新趋势:新基建、新版本、新治理》,介绍了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路与路径,给出了大家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浙江大学求是学院邱利民院长从团队文化的视角,以自身团队为典例与学员共同探讨了《学科带头人培养与创新团队建设》问题,提出了创新团队培养中团队定位、生产关系、组织模式等必需要素,使大家受益颇丰。

       7月15日下午,举行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周德群院长与苏州书记为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获奖证书。米传民、谢嗣胜、陶良彦、郭清四位老师作为学员暨受表彰单位与个人代表,结合本次参加培训经历感悟,从坚守初心、牢记宗旨、践行使命等方面依次发言。最后,院党委书记苏州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

       为期5天的培训丰富而充实,相信经历这段沉淀之旅,南航经管学院教工老师们能够进一步在观念上解放思想、在方向上瞄准标杆、在行动上真抓实干,努力为学院在新发展阶段二次创业、再攀高峰,创建根植于中国土壤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经济与管理学院贡献智慧与力量!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