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会议

【翠屏经管论坛2021年第04期】

时间:2021-10-20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377

智慧健康与智慧养老学术交流


时间:2021-10-20(三)——2021-10-21(四)

论坛议程:

1)报告题目:电子健康:信息系统视角的医疗健康管理研究与实践

报告人:郭熙铜 教授

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时间:10月20日(三)10:00——11:30

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702

报告人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健康研究所执行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 青年拔尖人才, 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子健康,致力于构建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化医疗健康体系。研究成果应用于多地卫生机构。在MISQ、ISR、JMIS等SCI/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重点、优青、面上、青年等项目。

担任Internet Research、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管理科学学报(英文版)副编辑、《管理科学》管理信息系统领域主编。任第24届国际信息系统发展会议(ISD)程序主席(2015)。参加2011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经济学大会。培养的一批博士毕业生任教于985高校。

报告内容简介:

报告从信息系统学科视角探索电子健康研究与实践:立足于我国背景下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患关系紧张、诊疗流程复杂等社会问题,探究电子健康的影响及其机制;构建基于健康大数据的医疗决策支持方法。以期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电子健康管理理论、方法和技术。


2)报告题目:线上线下融合的影响研究:在线健康服务情境

报告人:颜志军 教授

单位: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时间:10月21日(四)10:00——11:00

腾讯会议号:375 834 373

报告人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互联网技术应用与创新、电子商务、互联网医疗、健康大数据分析等。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重要科研项目20余项。在POMS、JMIS、I&M、《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兼任SSCI期刊Internet Research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CNAIS)常务理事等学术职务。

报告内容简介: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患者,在线医疗平台开始提供线上线下渠道整合服务,实现对在线问答、线下预约、医疗记录整合等服务的集成。我们研究了在线健康社区中线上线下融合对医生需求和声誉的影响,采用双重差分模型、倾向匹配得分等多个方法识别了变量间的因果效应关系,并研究了医生个体特征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线上线下渠道整合会使医生线上渠道和全渠道的需求量增加,而线下渠道的需求量减少,同时,线上-线下渠道整合显著提升了医生的社会声誉。此外,对于低职称的医生来说,这种影响的效应更弱,而对于治疗慢性病的医生来说,他们在线上渠道的需求和声誉增加得更多,而在线下渠道的需求方面则没有显著变化。


3)报告题目:疫情背景下老年人数字化交流信任影响因素

报告人:程絮森 教授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

时间:10月21日(四)11:00——12:00

腾讯会议号:375 834 373

报告人简介: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博士。研究领域包括信息系统行为、数字经济、团队协作、智慧医养等。目前已在MIS Quarterly,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Tourism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ystems、Decision Sciences等国际期刊发表与录用SSCI论文4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2部。近一年内,4篇论文获得ESI前1%高被引,1篇获得ESI前0.1%热引。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间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等4项,以及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金、北京市社科基金、北京市教改项目等项目。担任Information Technology & People高级主编、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Development副主编等11本SSCI期刊编辑工作以及HICSS、AMCIS、ECIS专题主席和编委。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互联网经济与跨境电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副主席、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CNAIS理事等多个学会组织常务理事、理事。相关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中国信息经济学2017青年创新奖、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调研优秀项目一等奖等奖励。

报告内容简介:

老年人群体在当今我国人口结构中越多越多,数字化交流也成为老年人生活的一个重要场景。在疫情的影响下,老年人的社交距离增加,社交鼓励感增强,对于不熟悉的数字化交流,信任问题成为了他们社交的壁垒,如何帮助老年人渡过信任危机是值得关注的问题。本报告内容包括:1)探究疫情背景下,通过定性研究方法来探索老年人在数字化交流中信任的影响因素;2)在当前疫情背景下,老年人在数字赋能环境中的信任模型;3)互联网平台适老化发展的机遇与方向; 4)智慧养老学术论文研究方向。


4)报告题目:

Older Adults in Virtual Communities: Understanding the Antecedents of Knowledge Contribution and Knowledge Seeking through the Lens of Socio-emotional Selectivity and Social Cognitive Theories

报告人:周军杰 副教授

单位:汕头大学商学院

时间:10月21日(四)13:30——14:30

腾讯会议号:191 843 445

报告人简介:

汕头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企业管理系主任。2013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俄勒冈州立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兴趣:1)ICTs背景下的社会问题:关注特殊群体(老年人、癌症病患及情绪失序群体等)的ICTs使用行为,ICTs使用作为一种干预带来的影响及测度,以及社会与个体的福利改进;2)在线健康平台及市场的治理:关注平台运营过程中的用户、产品及服务管理,平台价值创造机制,平台治理政策及治理策略的有效性评价。在SSCI\SCI\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及广东省级基金6项。

报告内容简介: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活跃在虚拟社区中,参与信息与知识的交换,在丰富老年人生活的同时,也为老年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提供了机会。虚拟社区老年人的知识贡献与知识搜寻行为受哪些因素影响?其背后的机制是什么?相关研究并未厘清。本研究基于社会情绪选择理论和社会认知理论,对虚拟社区老年人知识贡献与知识搜寻的两种行为进行了建模及比较研究,并取得了几个特别的发现,它们对于虚拟社区知识管理理论形成了补充。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