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21第045期】

时间:2021-11-04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667

报告题目:重塑碳中和下的能源发展路径

报告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

报告人:段宏波(中国科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10日 19:30-21: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871 378 276

报告摘要:

2020年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承诺了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这将对我国中长期能源转型和碳排放路径产生深远的影响。已有大量国内外研究团队或机构绘制了中国碳中和下的能源转型路径,比如:在IEA最新发布的《中国能源体系碳中和路线图》中指出碳中和下我国未来风电和光伏装机平均每年需新增55 GW和200 GW。然而,通过引入资源(金属材料)约束,我们评估发现当前绝大多数的能源转型路径都很可能不可行。那么,约束的资源主要是哪些?能否给出可行的路径?这些路径会产生多大的减排差距?存在的主要不确定性包括什么?围绕这些关键问题,我们构建资源约束背景下的综合集成分析框架,科学给出我国实现2060年碳中和愿景的替代能源发展路径。

报告人简介:

中国科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长聘),长期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环境(3E)综合评估建模研究,是全球和中国3E系统集成模型E3METL及CE3METL的领衔开发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面上、青年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以及中科院青促会项目等。研究成果见于Science、Nature、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顶级期刊。曾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人文社科)、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年度最佳论文奖(2019)。他受邀担任MASGC、Climate Change Economics等多个著名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客座)主编或编委,同时也是Nature及其系列子刊、Cell子刊One Earth、Joule、iScience、PNAS、POM等著名期刊的匿名评审。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