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21第046期】

时间:2021-11-04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526

报告题目:整县光伏接入背景下的配电网建设思考


报告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报告人:郑舒 高级工程师(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报告时间:2021年11月5日 14:00-15: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703 617 555

报告摘要:

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大规模新能源主要从配网侧接入,会引起包括电能质量、三相不平衡、高低压低电压问题,同时如何降低网络损耗、如何确保弱稳定系统的快速自愈也会是重大的挑战。首先在系统的层面统筹考虑各层级的建设,网架上,通过柔性互联等技术构建分层分区多互联配电网,构建台区-网格-区域自治的多层级控制体系。运用即插即用通信装备做到光伏、储能等海量资源的即插即用接入和有效管控。控制上,部署多层级多场景的新型配电协调控制系统,进行多层级协调控制。新能源的接入主要解决消纳问题,台区侧就地消纳利用融合终端做源网荷储优化运行、电能质量治理、微电网建设。跨台区消纳可建设低压柔性台区、部署网格化边缘中心、宽频量测单元。广域消纳方面进行县域的源网荷储优化、无功治理、线损治理、电能质量治理等。

报告人简介:

郑舒,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配电/农电分公司业务专家,长期从事配电自动化、新能源与交直流混合配电网技术研究工作。作为项目骨干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微型同步相量测量的智能配电网运行关键技术研究”、“基于电力电子变压器的交直流混合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承担了国家863项目“交直流混合配电网关键技术”、“基于先进能效管理的智能微电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智能配用电园区技术集成研究”、“智能配电网优化调度关键技术研究”、“海岛新能源电站智能监控与能量管理平台”;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分布式光伏发电运行控制系统与终端设备产业化”、南京市发改委支撑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项目“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并网控制及调度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研发”;作为课题负责人或子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微电网应用模式与协调控制技术研究开发及应用” 等10多项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授权专利十余项,参与编制国家标准1篇,牵头编写2项团体标准并发布,获得省部级、国网公司、地市级科技进步奖9项。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