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会议

【翠屏经管论坛2021年第05期】

时间:2021-10-25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555

江苏省研究生“面向碳中和的产业转型与低碳发展”学术创新论坛

时间:2021年10月30-31日

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A0305


论坛议程:

1)报告题目:中国式环境规制的绿色经济效应

报告人:余泳泽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

时间:10月31日 9:00-12:00

报告人简介:

余泳泽,1982年生,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校学科领军人才,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服务经济。先后入选教育部学术新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南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南开十杰)等荣誉和称号。2015年到2016年在国务院参事室挂职一年。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等10余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 Modelling》、《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和观点摘录6篇,人大复印资料转载15篇。

报告内容简介:

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和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双重约束下,本文从具有典型中国特色的地方政府自主性环境约束视角出发,采用DID方法和工具变量法系统研究了河长制演进对城市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1)河长制的推行显著的提高了所在城市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0.22%-0.26%,这一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中均成立。从其分解项看,主要提升了绿色技术进步率;(2)河长制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促进效应在东部、环保重点城市、水污染严重以及工业化比重较低的城市中的政策效应更大;(3)机制分析表明,河长制的推行会通过提升环境规制强度、推动绿色技术创新以及产业结构高级化提升城市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水平。以上结论为我国实现环境治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双赢”提供了现实依据。


2)报告题目:市场设计理论研究经验分享

报告人:张军

单位:南京审计大学

时间:10月31日 9:00-12:00

报告人简介:

张军,经济学博士,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市场设计理论及应用,近年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担任英文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副主编,为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icro, Econometrica,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Theoretical Economics等国际期刊审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9)、优秀青年项目(2021)。

报告内容简介:

简单介绍市场设计理论的研究方法和风格,分享报告人的学习和研究经历与体会。


3)报告题目:碳中和愿景下的气候韧性社会:气候风险感知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启示

报告人:刘苗苗

单位:南京大学

时间:10月31日 9:00-12:00

报告人简介:

刘苗苗,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环境风险认知与调控。围绕研究方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子课题等15个项目。在Global Environmental Change、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Science Bulletin等国内外高质量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30篇)。出版论著译著3部,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排名第三)、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排名第二);支撑了14项风险管理决策与实践,多次获省部级领导批示。

报告内容简介:

碳中和愿景下,提升社会的气候韧性是现实且紧迫的任务。精准认知与调控个体与集体的气候风险感知是构建韧性社会的重要方面。利用开放式调研、社交大数据语义分析等,刻画了我国公众气候变化风险感知的特有属性和时空异质性;在此基础上,创新引入神经科学实验,揭示了公众气候变化风险感知形成的生理心理学机制,并提出适应国情的风险交流策略,以提高公众韧性。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