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荣誉教授基思·威廉·海珀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时间:2021-11-18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960

       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名单公布,我院荣誉教授基思·威廉·海珀(Keith William Hipel)成功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海珀教授长期担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系统设计工程系教授,1997年当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998年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 2013-2015期间任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长。
      海珀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水资源管理和环境系统工程。他破解了水资源管理领域“赫斯特”世界难题,创立了博弈论的重要分支——冲突分析图模型理论,其成果被加拿大、中国等28个国家的105个科研团队应用于解决水资源分配、气候治理等环境冲突。针对能源利用和气候变化领域复杂冲突问题,他提出的“经济-环境-社会”三维系统冲突建模分析方法,被50余个国家的学者用于研究解决能源系统冲突等问题。因其卓越的学术成就,海珀教授获得了水文工程领域国际重要奖项“周文德奖”、加拿大国家最高科学奖“基拉姆奖”、加拿大环境领域最高奖项“米拉斯诺夫•罗曼诺夫斯基奖”、“约翰•威廉•道森爵士勋章”等18项国际重要奖项。
      海珀教授是改革开放以后较早一批来华学术交流的西方学者,他情系中国,知华友华,长期致力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国际化进程。80年代初,他参与创建了中加联合培养博士班,开创了中国教育界国际化先河,指导的四届博士班共培养了99名优秀毕业生,这些人才成为了我国系统工程与管理科学学科的中坚力量;近40年来,与我校在内的多所国内知名高校联合培养青年教师和博士生100余人,积极为中国学者搭建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多年来,他大力支持和帮助我国环境治理,推动我国环保系统筹建 “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任加拿大科学院院长期间,他多次率团访华,积极推动加拿大皇家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合作。
      多年来,海珀教授鼎力支持和精心指导我院学科发展、人才引培、国际合作。2018年他帮助我院成功承办“群决策与协商”会议,此会议首次走进亚洲,被誉为是18年以来最成功的一次,极大提高了我院在决策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海珀教授以大会合作主席身份连续多年参加我院主办的灰色系统国际会议,为灰色系统学科的发展和国际化推广给予了极大帮助。此外,Hipel教授与我院徐海燕教授长期合作完成的冲突分析图模型理论权威专著《Conflict Resolution Using the Graph Model: Strategic Interactions in Competition and Cooperation》荣获2020年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海珀教授为促进中外合作交流、培养我国高层次人才、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事业发展、提升我国相关学科的国际影响力做出了杰出贡献,2019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20年获“江苏省荣誉居民”。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