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会议

【翠屏经管论坛2021年第07期】

时间:2021-11-23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372

第六届能源与环境前沿建模研讨会

The 6th Workshop on Frontier Modelling of Energy & Environment

       能源与环境前沿建模研讨会(Workshop on Frontier Modelling of Energy & Environment)是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的品牌会议之一,已成功举办五届。考虑到疫情防控因素,第六届研讨会拟于2021年11月27日通过在线方式举行。

1.会议主题

   面向“双碳”目标的能源转型


2.会议时间

   2021年11月27日,9:00-16:30 


3.会议地点

   在线,腾讯会议(开幕式及大会报告:249134965)


4.主办单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


5.承办单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


6.协办单位

   国际能源转型学会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分会(筹)


7.大会主席

   周德群 教授/院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周  鹏 教授/院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8.组织委员会

   主席:

   王群伟 教授/副院长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王 辉 教授/副院长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秘书长:

   丁 浩 讲师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张明明 副教授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


9.支持期刊

   《中国管理科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


会议日程


报告人简介

报告题目:IDA及其应用:近期发展, 未来展望

ANG Beng Wah (B.W. Ang),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和系统工程学院教授。Ang教授从事能源领域研究30余年,并在指数分解分析技术及应用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指数分解分析在能源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因素研究以及经济系统能源效率发展趋势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Ang教授担任SSCI期刊Energy Economics 主编, SCI期刊Energy副主编,以及包括Energy Policy在内的四个高水平国际期刊编委。他还担任多家国际组织职务,包括联合国专门机构和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等。Ang教授分别于新加坡南洋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和博士学位。在1984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之前,他曾在剑桥大学卡文迪什实验室能源研究小组担任博士后研究助理。2001-2007年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



报告题目:“双碳”背景下的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

吕建中,管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经济师,全美商学院最优秀学生荣誉组织BetaGammaSigma协会终身会员,英国志奋领访问学者,现任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国家能源领域和公司改革发展中的重大战略与政策问题研究,具有丰富的能源战略与政策、企业改革与管理、技术发展与创新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曾多次参与或组织国家、公司级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以及相关方案、政策制定。多年来,发表专业论文、研究报告、评论文章等百余篇,经常参加国内外交流,形成许多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和专业观点。



报告题目:可持续发展路径的系统分析

吕永龙,厦门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现任联合国秘书长任命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技术促进机制(TFM)10人组”成员,太平洋科学协会(PSA)主席,国际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前主席、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国际专家组成员、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科学顾问、中国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兼生态环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Science Advances副主编,Ecosystem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创刊主编,创建Environmental Development并任副主编。担任两大全球性重大计划的国际评估专家组成员: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科学评估、“未来地球”科学计划的国际评估。




报告题目:运用跨学科模型为政策辩论提供信息:以一带一路的环境争议为例

施训鹏,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长聘首席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湖北经济学院“楚天学者”讲座教授;“澳大利亚中国经济研究学会”(CESA)理事、前会长(2016-8);世界能源理事会全球天然气中心高级顾问;APEC 可持续能源中心国内专家委员会委员。先后在中国、印尼、文莱和新加坡等国家的产、学、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等担任管理或者高级研究职位。研究区域包括澳大利亚、东盟和东亚。研究专长包括能源和环境等领域的经济、政策问题。现担任Chinese Journal of Population,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Journal of Modelling in Management和 Natural Gas Industry B等期刊编委或副主编。最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新加坡贸工部、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机构委托的研究十余项,发表SSCI、SCI检索论文60余篇。其中三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报告题目:效率评价方法在电厂运营优化中的应用-基于多阶段方向距离函数和模式匹配的算法

朱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北航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气候变化研究进展》期刊青年编委。主要从事能源经济领域研究,聚焦于能源技术的评价方法与决策优化。基于研究成果共发表学术期刊论文百余篇。1篇论文入选INFORMS运筹学教材;1篇论文被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报告引用;多篇论文被世界银行(World Bank)发布的研究报告引用。参加了国家科学技术部组织的碳捕获与封存技术路线图制定,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国家能源投融资战略研究;担任国际能源经济学会(IAEE)亚洲与太平洋地区常务理事、第四次《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的章节领衔作者;中国“双法”研究会低碳发展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东亚东盟经济研究中心(ERIA)能源补贴移除的策略与影响工作组专家等。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