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21第059期】

时间:2021-12-14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446

报告题目:基于模型的可靠性系统工程

报告所属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

报告人:任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23日 19:00-21: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761-455-268

报告摘要:

从质量设计技术变革的工程需求出发,引出通用质量特性设计,并分析其当前面临的困境。由此引出可靠性系统工程RSE,RSE为处理通质设计复杂性问题提供了理论支撑。针对RSE具体实施的过程中面临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引出基于模型的可靠性系统工程MBRSE。然后详细介绍MBRSE的技术体系,其核心是:在需求阶段,基于运行过程仿真模型分析,可正确获得装备通用质量需求;在功能设计阶段,基于功能逻辑模型分析,可正确获得功能故障消减需求;在物理结构设计阶段,基于物理结构模型分析,可正确获得物理故障消减需求;真对需要消减的故障,可按故障消减流程,分别建立相关产品专业的机理模型,解决各领域的质量设计问题。为技术体系落地,研发了一体化软件平台,开展了广泛的工程应用,效果显著。最后展望了MBRSE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报告人简介:

任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担任北航可靠性工程所副所长,可靠性综合集成学术带头人,PHM国家级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兼任国核学会数字化与系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可靠性系统工程共性技术专业组专家,航空工业质量可靠性专家组成员,国际期刊MAINTENANCE AND RELIABILITY编委。目前主要从事可靠性数字工程、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可靠性物理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先后主持973计划专题、预研重点项目、技术基础重点课题、部级基金重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型号可靠性工程技术攻关和综合集成技术等课题20余项。共发表SCI/EI论文130余篇,学术专著3部,行业标准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成果转化3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3项、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项。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