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2021年“经师学堂”青年教师素质能力提升活动

时间:2021-12-21作者:田苑娜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508

      12月18日—19日期间,我院在溧阳天目湖校区开展了2021年经师学堂——青年教师素质能力提升活动,活动以参观学习、青年座谈、专题培训、素质拓展等形式展开。学院院长周德群、院党委书记苏州、院党委副书记胡苹、副院长邓晶、谢乃明、王群伟、王子龙以及学院2020年以来入职的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18日下午,院领导带领青年教师们参观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通过参观旧址、书碑琅,《烽火江南》、《抗战纪实》等视频教学,全体老师们接受了以“理想信念、党性教育、团队协作”为特色的红色教育,领悟了“理想信念坚定、人民利益至上、不畏艰难困苦、乐于奉献牺牲”的水西精神。

      18日晚上在综合服务楼301会议室,学院首先开展了青年教师座谈会,青年教师们结合自己入院以来的教学、科研工作经历进行了感受分享、问题讨论以及建议反馈。针对如何平衡科研与教学、如何提升教学技巧、如何申报各类课题、以及教师公寓居住条件改善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院长周德群表示,非常欢迎各位青年教师真正融入经管家庭,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同肩负起立德树人、建设学科、发展经管的重任;同时,学院相关部门也会积极收集整理相关意见反馈,并尽快按需进行完善。随后,副院长王群伟针对2022年度国家自科青年基金项目申报进行了专项培训动员会,从申请书的内在逻辑和外在形式角度,强调要先理清申报书的基本结构;在此基础上,对研究背景、现状、思路与内容、研究目标等细节的具体谋划与撰写提出了深入浅出的方法与建议,在场青年教师表示受益匪浅。

      19日上午在综合服务楼504会议室,在专题培训会上,党委书记苏州表示,作为学院传统的师资培训平台,本次经师学堂打破以往单一的培训方式,形成以座谈、培训、素拓等形式为主的综合性素质能力提升活动。希望青年老师们在积极参加的同时,也及时反馈问题不足,学院将立足青年教师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切实为老师们做好服务,助力师资发展。

      副院长邓晶从“做好教学生涯规划,建设教学资源精品”角度介绍了学院“经牌导师”育人体系,提出青年教师通过“新生导师”、“学业导师”、“科研导师”、“毕设导师”的角色切换,努力实现帮助学生提升适应能力、认知能力、科创能力、毕设质量的育人目标。在此过程中,呼吁青年教师们充分利用好课程、教材、实验项目、教改、教学成果等多维教学资源,建好课程、带好学生、拓好资源,做一名好教师。
      副院长谢乃明从招生工作、培养流程、新课开设、教学教学建设等方面,强调了导师聘任、资格审核中需要注意的具体事项;明确了教学考核资料归档管理规范;详细解读了《经济与管理学院高水平研究生教育教学建设与资助方案》,鼓励青年教师们专注教学,注重高阶性课程研发及教材编写,努力挖掘教改项目及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充分利用好校院资源,积极孵化育人成果。
      副院长王群伟以“青椒的科研体验:苦与乐”为题,以自己立项的2021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为例,详细解读了如何从国家政策及发展目标层面着手选题、如何结合研究需求进行技术假设、目标导向及综合归因,并进一步提出方法改进;接着,从青椒们的现实压力出发,呼吁青年教师们要牢记“科学研究,创造知识”的初心使命,在打磨项目和论文的过程中,努力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坚定学术方向、树立高远志向、扎实勤勉推进,早日从“科研学徒”成长为“科研大侠”。
      副院长王子龙从学科范畴与招生规模、专业研究方向、学位论文选题、开题、撰写等角度详细介绍了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全过程,呼吁广大教师积极支持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为课程教学、论文指导提供更强大的师资支持。
      院长周德群从文化建设角度向老师们展示了经管学院在理念、环境、行为、教学、学术、管理等方面的文化保障,号召老师们筑牢培根铸魂之基,凸显启智润心目的,规范从教从学行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鼓励推动学术创新,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努力让文化成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院领导们分享的教学、科研、管理、文化等多方面的知识饕餮盛宴使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本次素质能力提升活动内容新颖,贴近青年教师实际需求,为教师创新课堂教学,提升教研联动能力,拓展跨学科融合交流提供了生动、多彩、有意义的平台。

      随后在天目湖校区西操场上,院领导班子与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了素质拓展活动,通过户外破冰项目,帮助青年教师们迅速打破系部之间的壁垒,同时也增进了青年教师群体的凝聚力。

      为实施人才强院战略,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准学科建设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发展目标,我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素质能力提升,近年来,大力实施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抓骨干教师重点群体,拓展覆盖范围,建立“经师学堂——新入职教师培训”、“青年教师教学导师”、“新教师第一节课引介仪式”等多维度、递进式教师成长模式,创新“请进来教学”和“走出去研修”师资培养路子,广大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专业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高,在促进其自身发展的同时,有力推动了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和全面建设高效发展。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