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建团90周年,经管学院开展团学知识讲堂活动

时间:2012-11-24作者:cem    审核: 来源:南航经管学院点击:25

2012年共青团从诞生走过了九十年,3月14日下午,经管院10级各团支部生代表三十多人齐聚东区经管大楼510,上了一堂精彩的共青团历史知识讲座,人文学院鲁琴老师授课。
     鲁老师开场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青年团这个名称的由来,她讲到,1922年5月5日共青团正式在广州成立,把一群有志向有骨气的青年团结起来,为我党的发展储备力量。同学们听得认真,还不时低头做着笔记。老师的讲解使大家了解到共青团在国人最需要希望与力量的年代里曲折的成长与奋斗,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团组织的认同感。接着,鲁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团的作用,青年的作用。从投身国民革命到抗日先锋队,青年们敢为人先,浴血在战场上,呐喊在群众中。内战爆发时,共青团是反内战反迫害的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同人民群众一道,用手推车推出了战争的胜利。新中国里,一批批青年甘愿把青春献给祖国,到荒凉的地方开垦天地。抗美援朝的硝烟中,黄继光,邱少云,毛岸英,罗盛教……青年中涌现了一个又一个可歌可泣的最可爱的人。听着这些故事,同学们不禁动容,有人低头沉默,有人目光紧紧追随老师,似乎想读出更多的意味。
     在讲座最后,鲁老师提到一个人,雷锋,还放映了一段讲述雷锋经历的视频。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雷锋为青年们树立了永久的榜样。三月,春回大地的时节,也是学习雷锋精神的时节。鲁老师告诉同学们,其实雷锋也是一个平凡的青年,他也喜欢照相,喜欢打扮得干净利落,有爱有恨。听了这些,大家都开心地笑了。在又一次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了。
     有人问,这个时代青年的精神是什么?在共青团九十岁生日之际,通过这次讲座,这个问题有了一些解答。这个时代的青年,就像鲁老师讲述雷锋说的,也许都很平凡,但平凡之中蕴含力量,传承着前辈们的光荣,开辟着新时代的辉煌!(稿件来源:刘梦冉)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