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沿革】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80年改革开放之初,为适应航空工业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学校在原机械工程系基础上成立的管理工程教研室。1984年,学校独立设置管理工程系,1989年,管理工程系更名为管理系,1993年,管理系与社会科学系合并,正式成立工商学院,副校长许棠出任首任院长,工商学院是学校第一家以学院命名的教学研究机构。2000年,工商学院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2006年,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经济系整体划转到经济与管理学院。

学科建设】目前,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统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以及系统工程、工业工程、复杂装备研制管理等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并可招收机械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支撑学科,系统工程为国防特色重点学科;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招生专业涵盖10余个二级学科;具有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专业硕士(MPAcc)、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以及金融等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被国家人社部评为优秀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程管理硕士通过PMI-GAC国际认证。

专业建设】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商管理系、经济系3个系,目前招生专业包括:工业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工商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等7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2000多人。其中工业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商管理、会计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业工程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工信部重点专业和江苏省重点专业(类),工商管理、会计学为江苏省特色专业,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为“十四五”重点建设专业。7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4部教材入选国家规划教材和精品教材。

平台建设】学院设有江苏省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江苏省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后评价研究中心、江苏省人力资源发展研究基地、江苏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数字人才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智库”低碳发展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智库”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智库”航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9个省部级研究基地。学院设有灰色系统研究所、能源与环境经济研究所、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研究所、工业工程研究所、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研究所、航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所、技术经济与创新管理研究所、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财务与会计研究所、区域经济与产业经济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行为科学研究所、金融研究所、领导与组织创新研究所等一批在业内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机构。建有“智能决策与数字化运营”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大数据实验教学研究中心、南航-昌飞航空应急救援联合实验室、工业工程创新梦工厂、IBM实验室、VR实验室和人因工程、物流工程、信息管理系统、经营管理决策模拟、金融工程等一批专业实验室。

团队建设】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42人,其中教授45人,博士生导师49人,副教授6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90%。专任教师中70人次进入国家和省、部人才计划,1人入选中科院外籍院士,1人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教学名师,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人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3人入选学校“长空学者”计划。“管理定量方法课程群”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工业与系统工程”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研究型教学创新团队,“管理科学与工程”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灰色系统理论”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能源环境经济与政策”为江苏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大数据环境下数字人才服务平台”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创新人才团队,能源软科学、智能决策与风险分析、灰色系统与复杂装备研制管理、数智时代的员工关系与创新管理研究4支团队入选校“百强创新团队”。

办学国际化】学院共有33名外聘专家,先后与法国、英国、新加坡、美国等数十所著名高校、研究所建立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外合作办学、国际培训、国际合作平台建设和国际化专业试点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开设了53 门国际大师课和暑期国际课程,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来华留学生英语授课品牌课程,86名教师具有海外学术背景, 4名教师入选斯坦福大学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Image Processing领域全球Top 2%顶尖科学家榜单,1名教师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跨学科领域(Cross-Field)榜单,1名教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榜单,1名教授入选欧盟委员会第7研究框架“玛丽·居里国际智力引进计划”Fellow PIIF-GA-2013-629051),成为我国本土成长学者入选该计划的第一人,1位荣誉教授获中科院“外籍院士”、中国政府友谊奖。与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合作举办双硕士项目,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举办3+1+1联合培养硕士项目,作为首位中国高校成员参与欧盟Erasmus+ JEUL项目。获批2个“江苏省外国专家工作室”、3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发起并举办了GSUA 系列国际会议,由我校担任主编的The Journal of Grey SystemGrey Systems: Theory and ApplicationSCI数据库收录。

经过近40年的发展,学院形成了以特色优势学科为牵引、经济与管理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学科、专业的影响力不断提升,2017年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全国A-档行列,工商管理学科进入全国B档行列,在2023年公布的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又有新的提升,经济与管理学院正朝着扎根于中国土壤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学院阔步前进。

(2023年4月13日更新)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