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女生干得好重要还是嫁得好重要?”——记0911401班青春思辨会

时间:2012-11-24作者:cem    审核: 来源:南航经管学院点击:30

3月7 日,女生节当天,我院0911401班在D3301教室举行了主题为“女生干得好重要还是嫁得好重要?”青春思辨会。
     本次思辨会由近期热播《北京爱情故事》的引入话题。在剧中,无论是杨紫曦的小女人姿态,还是伍媚的大女人主义都吸引了大家的关注。紧接着,主持人有请两队同学,分别为大家表演了一出小短剧;幽默风趣的台词加上表演者精彩的动作,博来了观众们的欢笑,引起了大家对思辨主题的兴趣,整个思辨会沉浸在愉悦的气氛中。在此起彼伏的欢笑声和掌声中辩手们展开了思辨。第一环节为各个辩手阐述自己的观点,一方辩手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以及中华传统品德等角度指出女生应该掌握经济来源,不能依赖他人,从而论证干得好更重要;而另一方辩手则通过给出相应的调查数据以及女生所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表明观点,认同嫁得好更重要。第二环节为观众自由辩论阶段,许多同学都纷纷表明了自己的看法,思辨会的气氛越发高涨。主持人顺着大家激烈的讨论,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假如你是男生,是喜欢干得好的女生还是嫁得好的女生?这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思考,辩手和观众都各抒己见,频频爆出笑料。这时一直认真旁听辩论的华导和肖导也被问及这个问题,他们一致认为要在实现女生的自我价值的基础上,满足自己的幸福感,找到自己合适的伴侣才是最重要的。最后,主持人以一句“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结束了此次思辨会。
     恰逢3月7日是女生节,作为大学生文化节日之一,它既是对女生这一特别群体的关爱,又折射出当今尊重女性,男女平等的思想。而这次思辨会对于女生是干得好重要还是嫁得好重要的讨论,正好呼应了关爱女性这一主题的女生节。对于那些放下书包,拾起挎包,即将踏入社会,直面就业和婚恋困扰的女大学生来说,我们思辨的这个问题能够增强她们对自我价值辨别的能力。正如杨澜所说,干得好是基础,嫁得好是必须,选择哪一个都取决于你自己的价值观。任何女生必须有干得好的能力,才会有嫁得好的机遇。(黄莹灿)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