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导师”主题讲座

时间:2020-04-24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765

    4月22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了题为“如何做好一名研究生导师”的主题讲座。为了响应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养成和谐健康的导学关系,本次讲座特意邀请两位校“五好导师团队”获得者,学院特聘教授、全国优秀教师刘思峰教授及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徐海燕老师分别就研究生导师责任和导学关系建设进行分享,讲座由学院分管研究生教学副院长谢乃明主持,共40多位教师参与了线上讲座。
    刘思峰老师首先从导师的角色定位出发,强调导师应该成为研究团队的领导者、学科前沿的引路人、学术训练的教练员以及科学精神的示范者,明确自身责任与使命;在学生培养过程中,要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同时也要珍视师生关系,实现良性互动;在具体科研指导过程中,要从创新性、重要性的角度帮助学生正确选题,重视开题报告论证,同时注重团队培养,指导学生有效开展科学研究。

     徐海燕老师首先强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首先要明确使命,从“传道”、“授业”、“解惑”三个维度,践行引导学生做人,指导学生研究,帮助学生解决问题的导师责任;其次,要注重品质,追求优秀的学术道德、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锲而不舍的科学精神,成为学生的榜样;再者,要重视导师自身的学术水平与眼界,掌握学科动态,带领学生走向学术前沿。最后,徐老师就如何培养健康和谐的师生关系、导学关系,创建团结协作的科研团队进行了分享,强调要重视示导、引导、指导学生,关注团队意识,发挥个人强项并注重学科关联,孵育协同奋进的科研氛围。

     讲座过程中,很多年轻教师认真聆听并及时反馈感悟。管工系欧阳林寒、蒋昕嘉老师针对专业型硕士培养过程中的困惑与局限提出问题,刘思峰老师从实习实践、平台资源等角度进行了分析解答;其他老师针对特殊问题学生的培养指导寻求帮助,徐海燕老师用自己学生的案例进行分享解读,广大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
     讲座尾声,学院党委书记焦宏图代表学院向两位老师表示了感谢,指出导师是学生培养与学院发展的核心力量,学院会继续完善相关资源及平台,助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实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