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20第056期】

时间:2020-11-20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593

报告题目:全球价值链嵌入的节能减排效应:国际经验及对中国的启示

报告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

报告人:白俊红(南京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4:00

报告地点:经管楼702

报告摘要:

深入考察全球价值链嵌入的节能减排效应,对于科学探析参与全球价值链的环境影响,进而实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全球价值链嵌入、能源消费与碳排放纳入同一分析框架,并从能源消费强度和能源消费结构两个维度,理论分析了全球价值链嵌入对节能减排的影响机理。在此基础上,采用WIOD数据库测算了2000-2014年全球43个经济体54个行业的全球价值链嵌入度,并通过构建动态多维固定效应模型,实证考察了全球价值链嵌入对节能减排的影响效果及作用机制。研究发现,整体而言全球价值链嵌入显著地降低了行业的碳排放强度;发展中经济体嵌入全球价值链有助于其行业碳排放强度的降低,而发达经济体嵌入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则不明显;全球价值链嵌入对位于链条上游和下游行业的碳排放均表现出显著的抑制效应;全球价值链嵌入对非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碳排放强度的影响显著为负,但不利于低技术制造业的碳减排。机制检验表明,全球价值链嵌入不仅表现出节能和减排的双重效应,还能通过降低能源消费强度与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两个途径对碳排放产生显著影响。本文结论为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进而促进经济发展的绿色转型提供有益启示。

报告人简介:

白俊红,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相关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高等教育)二等奖1项,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A类资助对象、江苏“社科优青”等称号。兼任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市场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等。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