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巡礼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十三五巡礼

【“十三五”成就巡礼】③ :研究生教育篇

时间:2021-04-26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1045

      编者按:“十三五”期间,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经济与管理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在人才培养、学术科研、学科专业建设、文化建设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学院在社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更好地总结过去,谋划未来,在全院上下树立“建设一流商学院”的自信,学院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全院师生在“十三五”期间做出的成就。

      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以“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质量观,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为宗旨,坚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作为发展主线,在师资队伍、生源质量、培养过程、课程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有序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加强师资建设,优化育人队伍。导师是研究生学术道路、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引路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专业水平高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是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先决条件。“十三五”期间,学院引进优秀教师39人,新增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4人,新增博士生导师15名,硕士生导师34名,初步形成了一支高水平、有爱心、能力强、讲奉献的研究生导师队伍。 2018年以来,学院连续三年成功获批“五好导学团队”创建项目。
      ——优化招生选拔,夯实育人基础。招收和选拔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有培养潜质的优秀生源是研究生教育的首要环节,是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前提和基础。一方面,学院依托优势学科和特色方向,通过举办会议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学科社会影响;另一方面,通过增设交叉学科方向,以适应新时代对经济管理创新性人才的新需求,以此吸引优质生源。“十三五”期间,学院全日制研究生规模保持基本稳定,“双一流”高校优质生源持续保持在60%左右。
      ——强化过程管理,确保育人质量。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也是社会各界对研究生教育关注的焦点。学院不断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和质量监督体系,科学设置培养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制定严格的硕士生“预开题-开题-预答辩-匿名评审-答辩”流程和博士生“开题-匿名内审-匿名外审-答辩”流程,强化学位授予全流程管理。近五年来,学位论文抽检合格率100%,获评校级以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2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16篇。
      ——推进课程改革,提高育人成效。课程学习是学生获取学科基础理论和系统专门知识的基本途径,在研究生成长成才中具有全面、综合和基础性作用。学院以提升研究生研究素养为目标,在课程体系建设上按照“两性一度”要求,注重基础性和交叉性,在课程内容选择上着眼高阶性、挑战性和前沿性。“十三五”期间,共开设新课程31门,研究生国际化双语课程22门,留学生课程18门,大师领衔外籍专家短课4门,学生对课程教学的满意度平均达到100%。
      ——扩大国际交流,增强育人品位。研究生是科学研究与知识创新的生力军,经济全球化大趋势下,国际化视野对研究生而言尤为重要。近年来,学院持续推动与国外著名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拓展研究生教育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2019年起,学院推出“215国际交流计划”,每年资助20名硕士生、10名博士生赴境外交流学习。“十三五”期间,先后派出17位研究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进行交流学习。
      ——深化产教融合,提升育人效果。一方面,走出去,从整体上了解行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结构调整对人才培养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请进来,邀请行业专家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论坛等活动,充分了解行业需求,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十三五”期间,新增研究生工作站3个,聘请产业教授与产业导师25人,与4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践基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呈现良好的发展格局。

研究生毕业合影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