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21第019期】

时间:2021-05-08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783

报告题目:复杂环境下的石油市场和金融市场关系研究

报告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

报告人:文凤华(中南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8日 15:40

报告地点:将军路校区经管楼702室

报告摘要:

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日益复杂、国际石油贸易格局调整、地缘政治事件等复杂因素导致国际油价呈现出大幅度波动。油价这种新的变化态势不符合金融市场稳定发展的客观要求,特别是在石油金融化和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的今天,油价冲击会造成金融市场动荡。在此复杂环境下,深刻认识石油市场和金融市场关系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我们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运用非线性格兰杰、TVP-VAR、带结构突变的DCC-GARCH和分位数回归等更能描述现实复杂情境的非线性和时变模型,重点评估了油价变化及其波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发现:石油市场和美元汇率之间存在非线性和时变的均值溢出关系;由外部冲击造成的结构突变对这两个市场间的风险传染有增强作用。油价变化冲击能非线性影响中国股市收益,波动集聚对这种非线性行为有较强的解释能力;由隐含波动指数刻画的油价波动冲击在不同市场条件下对中国股市收益和波动有显著异质性影响,2013年的重大中国油价改革对油价波动和中国股市收益的关系有减弱作用。

报告人简介:

文凤华,中南大学商学院二级教授,数据科学与经济行为决策研究中心主任,担任《Financial Innova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期刊编委。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中国管理学青年奖获得者,中国信息经济学金融科技专委会首席专家,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理事兼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国埃塞克斯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等高校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金融计量、行为金融与金融风险管理,已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其中被SSCI/SCI 收录100余篇,SCI/SSCI被引总次数1600余次,H指数30。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5项,合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1项,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