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工业工程项目式实习及竞赛成果分享会暨优秀实习项目评选会

时间:2021-11-22作者:陈琦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378

      2021年11月8日晚18:30,南航经管学院工业工程项目式实习及竞赛成果分享会暨优秀实习项目评选会在经管楼A0305举行。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胡苹、德硕集团经理徐建平先生,何沙玮、徐志涛、王敏、武彤、丁浩等指导教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对实习项目进行了点评。

      汇报会上,胡苹副书记致开场辞。她代表学院党委对给予项目式实习大力支持的企业代表以及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她指出,实习实践活动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学院着力于培养产业精英,产业精英的培养必须植根于企业,深度融入企业。学院自2012年探索实行“项目式实习”,经过10年的发展,形成了“校企互动、师生联动、协同推动”的良好局面。“项目式实习”重在通过互联互通促融合,学院与企业的融合、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学工与教学的融合,通过融合更好地整合人才培养资源,协同育人。项目式实习及竞赛成果分享会通过互学互鉴促提升,从课堂学习-实习-竞赛的完整过程,学生在在专业实践中提升了对专业的认同与热爱,增强了团结合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她希望在专业实践中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思想引领、专业引领,提升人才培养效果。


     

      首先,来自大四的陈璐同学分享了参加清华IE亮剑竞赛的经历。首先,她向大家介绍了工业工程专业竞赛的概况和她所在团队研究的课题——“手电筒工厂设计”。她全面回顾了利用专业知识提出智能制造、学科综合应用、采用实物模型和数据仿真的生产创新点的过程。其次,与同学交流分享了参赛的感悟:实践过程既提升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开阔了视野,加深了对工业工程专业的理解;又提高了团队协作能力,收获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最后,她鼓励低年级的同学们积极参加专业实习,在实践中提升自我,收获成长。


      

      其次,工业工程学社社长陈琦同学分享了实习成果。他就同学们普遍关心的实习时间分配、研究方向选择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他还向大家全面介绍了企业项目式实习的开展过程,并在分享心得体会中强调,实习对培养创新实践能力、积累专业知识技能以及提升个人综合能力极为重要。在现场提问环节,面对同学们提出“如何平衡学习与竞赛”的问题,他认为,学习与竞赛相辅相成,是将知识从理论过渡到实践的过程,同时也会提升综合能力,为今后就业或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接着是优秀实习项目评比环节。四组同学依次上台进行汇报。台下的评委专家对每组的汇报内容进行点评,给出成绩,提出问题与同学们探讨,并评选出了优秀实习项目。同时,经企业推荐和民主评议,陈雅轩、吴登南等十位同学获实习日志优秀奖。


      

      最后,何沙玮老师代表工业工程专业表达了对企业与学院大力支持的感谢,同时肯定了同学们在实习与竞赛中的优异表现以及饱满的精神面貌。通过各类竞赛,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得到提升。同时,何老师也给大家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和挑战,鼓励同学们关注工业工程发展的新趋势,挖掘新内涵,解决新问题,并不断加强知识储备,在参与竞赛的过程中提升自己。


      

      此次分享会展示了近两年来工业工程专业课程设计和企业实习的优秀成果。同学们了解到了工业工程领域的新趋势、新运用、新要求,加深了对工业工程专业的理解,拓宽了知识面和专业视野。一个个优秀的汇报案例体现了经管学院工业工程专业长期以来坚持立德树人、产学融合、持续改善的育人理念和价值传承。期待在学院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形成更丰硕的育人成果,培育更优质的人才,为国家和产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