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2021年第六届能源与环境前沿建模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时间:2021-12-03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点击:374

       11月27日,第六届能源与环境前沿建模(The 6th Workshop on Frontier Modelling of Energy & Environment, FMEE)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分会共同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软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能源经济与政策研究院承办,国际能源转型学会、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气候金融分会(筹)协办。会议得到《中国管理科学》、《环境经济研究》和《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的支持。

       会议开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群伟教授主持,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杨晓光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分别为会议致辞。

       本次研讨会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上半场大会报告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鹏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赵晓丽教授主持。新加坡国立大学B.W.Ang教授作题为“IDA及其应用:近期发展,未来展望”的学术报告,全面系统地回顾了IDA方法的研究和利用情况,并提出未来可以开展的研究方向。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吕建中教授作题为“‘双碳’背景下的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的学术报告,深入解读了能源转型的格局和能源安全的形势,分析了国际油气市场的变化趋势,并提出了一系列值得重视的问题。厦门大学吕永龙教授作题为“可持续发展路径的系统分析”的学术报告,从多维度、多视角探究了可持续发展路径,体现了系统思维在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中的适用性。悉尼科技大学施训鹏教授作题为“运用跨学科模型为政策辩论提供信息:以一带一路的环境争议为例”的学术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导致环境恶化没有实证证据,通过能源贸易和区域合作,一带一路有能力促进环境的改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磊教授作题为“基于效率评价方法与模式匹配的火电厂运营优化的研究”的学术报告,针对火电厂运营中面临的现实问题,创新性地构建了能源效率评价方法,为发电企业能源效率的提升提供了有效指导。

       27日下午,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白洋教授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菲老师的主持下,两个平行报告会共12位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汇报。 

       平行报告(一)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白洋教授主持,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财经大学的的耿倩洁和种曌天分别作了题为“一种新的石油期货收缩套期保值策略”、“供给-需求匹配视角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政策协同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董欢欢和苏诗雨分别作了题为“基于滚动窗口的碳价格分解预测研究”、“后补贴时代我国风电行业发展政策效应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丁浩和周波分别作了题为“需求不确定下可再生能源技术发展优化模型”、“‘减规模’还是‘增绿色’?异质性政策工具下的企业环保行为响应”的学术报告。

       平行报告(二)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菲老师主持,来自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岳倩、吴晞、周小勇、周显扬分别作了题为“空气污染对流动人口留居意愿的影响:来自中国的证据”、“空气污染、股票价格与投资决策”、“基于投入产出框架的数字经济碳排放影响评估”、“多主体视角下电力企业可再生能源投资决策研究”的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余涛、刘芙蓉分别作了题为“电动汽车购买影响因素研究”、“政府补贴、税收优惠与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证据”的学术报告。

       每场汇报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报告会上充斥着学术思想碰撞的火花。最后,白洋老师和吴菲老师分别对下午的报告进行总结,并对与会师生表示感谢。

       会议闭幕式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群伟教授主持,他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致辞,并对所有与会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组委会的支持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能源与环境前沿建模(FMEE)研讨会致力于推动能源环境系统建模方法的创新和应用。多年来,FMEE研讨会汇集领域内众多有影响力的专家,为学者提供了交流学术思想、展示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推动了国内能源环境管理领域研究水平的提高和科研人才的培养。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FMEE研讨会的召开会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