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会议

【翠屏经管论坛2022年第05期】

时间:2022-11-03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点击:335

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双碳”管理学术创新论坛——双碳与能源结构转型

时间:2022年11月6日 9:00-11:50

地点:腾讯会议:611-504-993


1)报告题目:碳排时空异质性及演变规律:全球与地方

报告人:张晓玲(香港城市大学)

报告时间:9:00-9:40

报告摘要:

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续增长,其中绝大多数排放量是在20世纪以来的120年中产生的。报告主要探讨全球主要国家的碳排放量趋势和特征的时空异质性及演变规律:1)碳排放的齐普夫定律(Zip’s Law);2)不同收入国家的碳排放脱钩;3)老龄化与碳排放呈现正相关关系。

报告人简介:

张晓玲, 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教授,博导。2022年科睿唯安全球Top 1%高被引学者(The annual Clarivate 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list, ranked in the top 1% by citations for their fields and year of publication)。npj urban sustainability(Nature partner) 副主编, DIBE期刊的副主编及其他若干国际期刊的编委。近年来,她在多项国家级及地方性科研项目的支持下(如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主要致力于具有持久影响力而富于重大意义的研究,如能源与环境约束下的可持续与智慧城市,气候变化视角下的化石能源转化/系统最优模型,碳中和视角下的区域可持续建成环境,她尝试丰富可持续发展科学的理论体系,尝试构建模块化的环境-工程-地理信息与遥感-经济-管理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评估模型,拟采用卫星遥感和机器学习分析方法等前沿性技术,集成自然与环境发生机理及互动过程模型、地理信息系统模型、经济技术模型、生命周期投入产出模型,形成全过程分析的可持续发展方法学体系。迄今为止发表200余篇国际期刊论文, Google Scholar总引用15418次,h-因子69,多次受邀在重要国际会议中进行主旨发言。2020起位列斯坦福大学评选的研究领域Top2%科学家,曾两次荣获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奖,并获2018 WCC特别表彰奖(世界文化联合会)。


2)报告题目:面向碳中和的能源革命推进路径与策略

报告人:张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报告时间:9:40-10:20

报告摘要:

2014年以来,能源革命在“四革命、一合作”框架和战略思想指导下取得阶段性成就,而2020年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能源革命赋予了新的使命和内涵,同时全球范围新冠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也为能源革命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新一轮能源革命不仅要加快能源系统深度脱碳转型,更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本研究旨在理清双碳目标下新一轮能源革命的要求和特征,并基于多目标优化、大数据分析、动态博弈、实物期权等理论和方法,对能源革命的推进路径和策略进行综合模拟分析,从而探究推进路径的内部规律以及多维政策的作用机理,以期为面向碳中和顺利推进能源革命提供理论基础和决策支持。

报告人简介:

张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博导,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全国石油与化工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期从事能源经济管理相关研究,近5年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一区和中文A类期刊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科/社科基金、北京市、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等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教育部、国家能源局等科研奖励10余项。入选中国智库创新人才,并带领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入选“中国核心智库”(高校A类)。


3)报告题目:面向“双碳”目标的政策评估

报告人:朱俊明(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10:30-11:10

报告摘要: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关注的重要议题。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全球对气候治理有着同等的期待和认识。如何破解气候治理中的罗生门?我们回到气候治理的根本问题,构建评估框架,分析了当前政策路径对实现有效治理的作用。

报告人简介:

朱俊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Journal of Industrial Ecology联合主编,华人产业生态学会主席。获北京市第十六届哲社优秀成果一等奖,国家生态环保青年拔尖人才,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仲英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分析、环境治理、产业生态学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美国NSF博士论文项目等,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Regulation & Governance、Climate Polic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期刊。



4)报告题目:交通部门如何应对碳中和的机遇和挑战

报告人:张润森(东京大学)

报告时间:11:10-11:50

报告摘要:

2016年签订的《巴黎协定》旨在制定一个全球框架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比工业革命前的水平高2℃之内,并尽可能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1.5℃之内,从而减少气候变化的风险和影响。我国也于2020年在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交通部门作为化石燃料的主要消费者及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交通脱碳化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巴黎协定》承诺的关键,如何以最小的交通消耗而最大限度地满足日益增长的交通需求成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要求。随着减缓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成为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的热点,能源-经济-环境(Energy-Economy-Environment, 3E)综合评价模型提供了一个对交通部门的能源消费以及温室气体排放进行预测以及政策评价的工具支撑。该报告将在全球,国家,城市等不同尺度上介绍综合建模的方法以及如何模拟能源需求和温室气体排放对外生政策的响应特征及规律,旨在为识别交通部门的脱碳化路径和探索气候变化减缓策略提供定量分析方法和政策参考。

报告人简介:

张润森,东京大学新领域创成科学研究科副教授,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低碳城市、低碳交通、能源政策与气候变化研究。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pplied Energy》、《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Resources, Conservation & Recycling》、《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等期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主持及参与学术振兴会(JSPS)基金项目,环境再生保全机构环境研究综合推进费项目,以及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战略创造研究推进事业项目等十余项。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