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会议

【翠屏经管论坛2022年第07期】

时间:2022-12-08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点击:374

智慧健康与智慧养老学术交流系列(二)

时间:2022-12-15(星期四) 14:30—17:30 

地点:腾讯会议号:729 403 857


1)报告题目:疫情中移动医疗平台对用户主观幸福感的赋能作用研究(User empowerment and well-being with mHealth apps during pandemics: A mix-methods investigation in China)

报告人: 金晓玲(上海大学管理学院)

时间:12月15日(四)14:30—15:20

报告人简介:

金晓玲,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数字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与治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先后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省部级课题;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FT50)、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FT50)、Decision Support Systems、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提名奖。担任Information Technology & People、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编委,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报告内容简介:

疫情给人们的主观幸福感造成不利影响,而移动医疗平台具备在疫情期间改善用户幸福感的潜力;在医疗资源有限的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近期研究表明,仅提供平台的使用权并不足以提升用户幸福感;因此,研究移动医疗如何赋能用户应对压力事件、提升幸福感至关重要。然而,既有文献很少在重大破坏性事件(如疫情)背景下研究移动医疗对用户的赋能机理及作用机制。本文聚焦“移动医疗用户心理赋能”构念,考察其在突发疫情事件情境下的影响因素及其对用户幸福感的作用机制,基于心理赋能和事件特征的相关理论构建研究模型,并通过“定量-定性”的顺序混合方法研究对模型进行了验证。基于两项研究(包括在COVID疫情期间对中国移动医疗用户进行的定量研究及对在线文章和评论的后续定性研究),发现移动医疗用户心理赋能由三个技术特征(感知易用性、平台质量、反应效能)驱动,并通过两种方式(缓解压力和提升活力)影响用户幸福感。


2)报告题目:互联网心理咨询市场的新用户择医决策机制研究

报告人:周军杰(汕头大学商学院)

时间:12月15日(四)15:25—16:15

报告人简介:

周军杰,博士,汕头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兼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2013年6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3月至2018年3月,俄勒冈州立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研究聚焦于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等交叉学科研究,近期关注传统服务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MIS Quarterly (UTD24)及California Management Review(原FT45)、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等国内外主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含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基金子课题及广东省科技计划等8项基金项目。

报告内容简介:

信息不对称普遍存在于社会与经济活动中,关系到传统线下市场和新兴线上市场的有效性。信号是降低市场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促进交易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在互联网心理咨询服务市场上,不同信号如何发生作用、进而影响到患者的择医决策?基于从“壹心理”平台及其他渠道的多源数据集,利用“机器学习+计量经济模型”等方法组合,分析了在线心理健康市场不同类型信号对患者择医决策影响的有效性,界定了信号理论中替代效应与补充效应的作用边界,扩展和深化了信号深层作用机制方面的研究。


3)报告题目:在线团队问诊的溢出效应研究

报告人: 张晓飞(南开大学商学院

时间:2022-12-15(四) 16:20—17:10

报告人简介:

张晓飞,管理学博士,南开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互联网医疗、平台经济、数据治理、人机交互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担任Journal of MIS(JMIS, FT50)、Information & Management(I&M)、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ECRA)、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JECR)、Information Technology & People、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ICIS)、Pacific Asia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ystems (PACIS)、Hawa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System Sciences (HICSS)等期刊/会议的副主编、编委、专题主席及审稿人等工作。主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等科研项目,入选天津市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第二层次,获评天津市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担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等。

报告内容简介:

主要关注在线团队问诊模式对医生个人贡献质量的影响。基于现有文献提出了加入在线医疗团队对医生个体贡献行为产生的可能影响,基于DDD方法进行机制研究,从而明确在线医生团队产生的溢出效应路径与异质性。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