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24第005期】

时间:2023-12-27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点击:213

报告题目:公司利润分配决策研究的新进展—运用自然实验方法进行因果关系推断

报告所属学科:工商管理

报告人:王国俊(南京大学)

报告时间:2024年1月9日 14:00-16: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303 303 502

报告摘要:

现代企业制度的典型特征是所有权和决策权分离,为了激励股东投入资本,必须设计一套良好的机制保证管理层恪守信托责任为股东创造价值。公司利润分配决策研究作为公司金融学研究四大问题之一,核心科学问题是在信托责任下,不同的利润分配决策和公司价值之间的因果关系。尽管学者已提出了信号传递、委托代理等一系列经典解释,并进行了大量的实证检验,但是由于研究样本、技术方法等限制,因果推断的效率不高,部分研究甚至存在结论不一致甚至相反的现象。本报告介绍自然实验方法在公司利润分配决策研究中的应用,基于自身的研究积累,主要介绍两个应用情景:一、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中对未来的现金分红进行承诺;二、2018年全国人大对《公司法》有关股份回购的条款进行专项修订,分析上述政策变化下的研究机会,如何设计研究方案,以及相关的实证结果。本报告还将探讨将科学研究和监管政策结合,优化政策科学性和有效性的若干问题。

报告人简介:

王国俊,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2018年入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学术类)。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已在《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会计研究》、《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Journal of Behavioral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Finance Research Letters》、《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等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2022年、2016年分别获得江苏省第十七届(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2021年获得“工程管理学院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奖-学术类”(二等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地方国企改革的路径选择和经济后果研究》结题绩效后评估结果为“优秀”。目前担任教育部****通讯评议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江苏省会计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担任《经济研究》、《会计研究》、《会计与经济研究》、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等杂志的审稿人。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