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信息  学术讲座

【经管大讲堂2024第014期】

时间:2024-03-20作者: 审核: 来源:经济与管理学院点击:213

报告题目:No Free Lunch Theorem and Model Comparisons for Predicting Pork Prices

报告所属学科:应用经济学

报告人: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

报告时间:2024年3月23日 10:20-14:00

报告地点:经管学院楼702室

报告摘要:

人工智能的突破给农业政策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了新的强大工具。本研究比较运用了四个模型:传统的ARIMA模型、卷积神经网络(CNN)、循环神经网络(RNN)、以及长短期记忆模型(LSTM)模型,来分析和预测我国生猪价格的变化。我们发现传统ARIMA模型和LSTM模型的性能不相上下,这两者远远优于CNN和RNN。如果考虑到价格的极端变化,LSTM模型可能要稍微优于ARIMA。这从一个侧面支持了机器学习中的“没有免费午餐定理”:对于所有可能的研究问题,没有一个算法绝对优于其它算法。这要求我们在实证中要采用多种算法找出相对较好的算法。同时,“群体稳定性指数(PSI)”显示我国猪肉价格在2018年前后发生了显著的结果变化,这要求我们要不断更新模型,与时俱进。

报告人简介:

于晓华,德国哥廷根大学发展与转型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系系主任。2009年毕业于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获得农业经济学与人口学双博士。2009年起任教于德国哥廷根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以及行为经济学等。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在康奈尔大学Johnson商学院担任访问教授。曾经或现在担任Agricultural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期刊副主编或者编委;以及非洲农业研究论坛(Forum for Agricultural Research in Africa)、联合国粮农组织2024年度报告,以及德国转型国家农业经济研究所(IAMO)等国际组织的科学咨询委员等职务。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Land Economics, Food Policy, Land Use Policy, Journal of Rural Studies 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学院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29号

邮政编码:211106

版权所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70685号